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快要“吃不起”的麻辣烫,到底在升级什么?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内参君

  01

  1300亿市场规模,资本搅动,麻辣烫变“高大上”了吗?

  据内参-餐里眼综合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2年,中国麻辣烫规模已从人民币968亿元增长至超过1,200亿元,连锁率更是达20%,2022年全国麻辣烫市场规模约为1300亿元。

  对于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资本不会错过。

  据内参-餐里眼综合天眼查数据显示,小蛮椒麻辣烫于2018至2019年接受番茄资本、绝味食品和饿了么联合发起的绝了基金的投资先后完成两轮融资,2021年小蛮椒获得启赋资本投资完成千万元级A轮融资;川派麻辣烫品牌“辣盘盘麻辣烫”于2022年完成了由司晨创投独家投资的千万元级的A轮融资。

  2021年,老街称盘和墨比优创达成战略合作,半年门店狂飙600家,年度客流量超过2000万。

  今年年初,新锐麻辣烫品牌——虎拌宣告获得了国内先锋的影响力投资机构-国宏元宇时代资本百万级的天使轮投资。主打品类创新的“浇头麻辣烫”的虎拌正式走向资本舞台,开始进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资本和品牌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资本入局,会给千亿麻辣烫赛道带来更多的“升级可能性”。

  02

  麻辣烫N+时代,究竟升级了什么?

  资本入局,确实让麻辣烫实现了一波“升级”。如今,旧派、新派、潮派等各式各样麻辣烫涌现,从食材、口味到服务体验、场景、概念不断重塑品类差异。

  麻辣烫+创新场景:围炉

  围炉煮串,主打的就是开放式社交场景,结合关东煮和串串特色差异化了麻辣烫的吃法场景。

  一些围炉麻辣烫开进了商场,比如金烫烫。占地面积不大,只需要一排8个长方形煮锅的位置,一个锅面对面可以做4个人,由于食材已经煮好,因此翻座率很高。

  类似的还有“益阳麻辣烫”,原是湖南益阳本土麻辣烫的吃法,店内超级大的桌上有两口以上的大锅,有三种不同辣度,圆形的火锅七八等分,众人围着热呼呼的锅气边聊边吃。

  根据内参-餐里眼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张十三益阳麻辣烫在开了85家连锁店,但目前还没走出湖南。

  麻辣烫+模式升级:称盘麻辣烫

  近年来,川渝口味的麻辣烫“盘”活了市场。改变了东北麻辣烫用盆选、用碗盛固定的麻辣烫售卖模式,盘盘麻辣烫升级为小盘小份,大盘干拌的川式口味,在麻辣烫赛道挂起一阵风。

  前有掀起称盘风潮、门店已突破1000家的“老街称盘麻辣烫”;后有2022年3月完成了与司晨创投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签约“辣盘盘麻辣烫”。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