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这个柠檬茶门店最多的城市,正上演一场史诗级“内卷”

  来源:红餐网 周洪楚

  广州人有多爱柠檬茶?

  有人说,广州的夏天是柠檬茶的夏天;也有人说,夏天的广州,连空气都飘着柠檬茶的味道;还有人形容,在广州人的血液里,一半是老火靓汤,另一半是柠檬茶。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广州现制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已经远超全国其它城市。一批批现制柠檬茶品牌们在这里生根、壮大,也让羊城这块被港式柠檬茶浸染了多年的膏腴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盘点全国34座重点城市,近1/3的柠檬茶店集中在广州 

  菠萝包、常餐加一杯冻柠茶的搭配,是老广州人对柠檬茶的初印象。

  大约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冻柠茶作为港式茶餐厅的标配,频频出现在港片中。受港剧影响,老广们对“菠萝包/常餐,配冻柠茶”的经典吃法开始耳濡目染。

  90年代初,伴随港式茶餐厅在大陆市场的落地,柠檬茶也开始流行起来。据传,当时很多食客去茶餐厅打卡,就是为了喝上一口新鲜的柠檬茶。作为茶餐厅的套餐标配,柠檬茶的品质甚至成为验证一家茶餐厅是否正宗的要素之一。

  2006年,以“柠檬茶系列茶饮”作为主打产品的快乐柠檬在上海诞生;2007年,快乐柠檬在广州成立分店,柠檬茶开始走出茶餐厅。

  大约在2017年前后,广州又涌现出丘大叔柠檬茶、啊一柠檬茶、TANING手挞柠檬茶(以下统称:TANING)、茶救星球、一些柠檬一些茶等品牌,柠檬茶专门店时代也由此开启,广州地区的柠檬茶市场热度开始一路走高。

  截至目前,广州已经诞生了好几个门店规模在百家以上的柠檬茶品牌。比如TANING 全国总门店数已超400家,茶救星球总门店数超300家,坚持只开直营门店的丘大叔也已经开出了200家左右门店。

△数据来源:红餐大数据

  再往后,TANING、茶救星球、啊一柠檬茶等柠檬茶品牌开始往广州以外地区拓展,柠檬茶开始在全国多地“开花”。

  据《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全国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从2019年起持续增长,并于2021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年增长率达103.3%。

△数据来源:红餐大数据

  截至2023年4月25日,全国柠檬茶专门店数量已经达到9678家,相较2020年底的3000多家,门店数量足足翻了三倍之多。

  在这波柠檬茶热潮中,广州柠檬茶市场一马当先。无论是门店数量、消费人群数量,还是关注度都领先于其它城市。

  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4日,分布在全国34座重点城市的柠檬茶专门店总数大约有3700家。其中,广州地区的柠檬茶专门店就超过了1200家。

  这意味着,广州柠檬茶专门店的数量已经占到全国34座重点城市柠檬茶专门店总数的近1/3。

  在百度指数上,搜索“柠檬茶”得出的目标人群画像中,广东地区的消费者也排在第一位,且相关人群数量远超排在第二、第三的江苏和浙江。

  花旗参、香菜、苦瓜,万物皆可柠檬茶

  广州消费者对柠檬茶高涨不灭的热情,也为柠檬茶专门店品牌们带来了信心。近几年来,柠檬茶品牌们纷纷加注广州市场,加速跑马圈地。

  发源于广东湛江的LINLEE林里·手打柠檬茶(以下简称:LINLEE),在2020年时将总部迁到了广州,如今已在广州布局了150家左右的门店。

  将“鸭屎香柠檬茶”带火的丘大叔,一直专注于直营发展,则已经在广州地区开出了100多家店。

  起家于长沙的柠季·手打柠檬茶,今年也将业务重心放在了华南地区,据了解,今年2月,柠季在广州南站开出首家门店,截至目前柠季已经在广州布局了超50家门店,增势明显。

  广州,已然成为柠檬茶品牌们争抢的战略高地。

  各路入局者的增加,也让广州本地的柠檬茶产品不断升级迭代,以更新颖、潮流的方式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比如,柠檬茶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多样。不少品牌将苦瓜、香菜、芹菜、黄瓜、榴莲、油柑、黄皮等蔬菜瓜果与柠檬茶进行搭配,更有品牌将五指毛桃、花旗参、陈皮、桑叶、木棉等煲汤、煮制凉茶的传统食材也融入到柠檬茶饮品中。

  广州本地品牌”沓水柠檬茶“推出了“花旗参柠檬茶”饮品;

  王老吉旗下1828王老吉草本新茶推出“凉茶王生打柠”饮品,产品以茉莉绿为茶底,加上香水柠檬、薄荷叶以及草本凉茶;

  周容记将凉茶和柠檬茶混合,将煮制凉茶的食材薏仁、甘草、桑叶、木棉等与柠檬茶进行搭配,推出了“甘草舒咽柠绿”“祛湿木棉青柠”等招牌饮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产品搭配上彰显广州特色之外,也有品牌在柠檬茶产品命名上下功夫。

  比如广州本土的一家”例行检茶“茶饮店,就将鸭屎香柠檬茶饮品取名“屎fuk鬼”、五指毛桃柠檬茶取名“阿妈靓汤”、老盐柠檬茶取名“咸湿佬”、香橙柠檬茶取名“杏加橙”……诙谐搞笑的名字,让人印象深刻。

  从视觉、嗅觉、味觉,再到产品名字的创新,柠檬茶品牌们制造出了一杯杯属于广州的“特调”饮品。

  有外地消费者在广州打卡了多款柠檬茶饮品后评论称:“在广州,真是万物皆可柠檬茶!”更有网友戏称:“没有一只柠檬,能完整地离开广州。”

  “史诗级”内卷,消费者点单像“选妃”

  毋庸置疑,广州有着极其适合柠檬茶品牌生长的土壤。

  一方面,消费者对柠檬茶已形成较高的市场认知,品牌开店不需要进行市场培育;另一方面,广州气候炎热,夏季长达半年,柠檬茶的清凉消暑,易获得消费者喜爱。

  此外,广州具有较好的营商环境,也能为柠檬茶品牌的发展带来助益。“广州是全国最包容的城市,没有之一,无论是全国连锁、地域连锁、本土连锁的柠檬茶品牌,还是柠檬茶单店,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有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或也正因此,广州的柠檬茶专门店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日渐激烈。为了争得一席之地,柠檬茶品牌们开始贴身肉搏,试图以门店密度、规模来碾压对手。

  以东圃二马路为例,作为广州的繁华商业圈之一,东圃二马路街道两旁分布着形形色色的茶饮店,丘大叔、LINLEE、茶救星球、TANING、讲号柠檬茶等大大小小的柠檬茶品牌均有在此开店。不同品牌的柠檬茶店相隔不到50米,激战正酣。

  与东圃二马路相隔大约10公里的天河南一路,被誉为茶饮创业者必考察的“奶茶一条街”。在这里,柠檬茶店的竞争更加激烈。整条商业街全长仅865米,却有近10个柠檬茶品牌在这里扎堆。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