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疯狂的炸串,还能火多久?

  来源:红餐网 周里希

  近日,喜姐炸串创始人王宽向多家媒体透露,品牌今年将进入IPO辅导期,预计在2025年上市。此消息一出,很快便在业内引发热议。

  过去,得益于小模型、轻投资等,小小的炸串生意一直颇受个体创业者喜爱。而夸父炸串、喜姐炸串等连锁品牌的出现,更是直接改变了赛道的底色,让曾经不起眼的路边“脏摊”炸串告别了“脏乱差”的形象,走上了连锁发展的道路。

  现如今,这小小的炸串生意,竟也要冲刺上市了?

  01

  自带万店基因的赛道?

  近几年来,炸串赛道持续扩张。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我国现存炸串相关企业高达3.37万家,已连续5年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市场的连锁化率也不断提升,跑出了一些小有规模的品牌,它们凭借加盟模式,短短数年间便开出了上百家甚至上千家门店。

  资本市场也与从业者一样充满热情,自2021年以来,多家炸串品牌先后获得融资。其中,夸父炸串2021年连续完成3轮融资,喜姐炸串半年融资金额累计达3.7亿元,愚公炸串、龙门炸串则分别获得3000万元融资。

  资本为何热投炸串这一街边小吃?参与投资喜姐炸串的嘉御资本曾这样解释道:“炸串具有成瘾性,又能用餐饮的毛利做零售化的生意,是全供应链生意。”

  成瘾性,意味着更高的消费频次和更大的需求;而全供应链生意,则意味着门店的彻底解放,连锁扩张不受限。基于此,包括嘉御资本在内的不少投资机构都认为,炸串这个品类具备“万店基因”。

  不止是投资机构,头部连锁玩家们对此也深信不疑。夸父炸串创始人袁泽陆就曾公开表示,炸串品牌有“万店基因”,在他看来,这一基因来自于炸串“小门店、大连锁、全供应链”的模式。

  未来食餐饮战略规划创始人余奕宏告诉红餐网,这几年炸串的火热确实与其在品牌化和连锁化上存在的先天优势有关。

  从门店模型来看,炸串的门店普遍较小,供应链标准化程度高,对人工的依赖较小。这样的品类只要连锁模型稳定,通过资本的助力确实可以快速复制扩张,形成规模化效应。

  “横向对比其他细分品类,炸串品类的效率更高。在生产端,炸串通过成熟的供应链解决了门店穿串的痛苦。在门店端,炸串出品时间较短,操作上也更为容易。”余奕宏分析道。

  在余奕宏看来,连锁炸串品牌能够借势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更强的议价能力,集中采购、生产做到总成本领先,从而走利其商业模式。此外,他还特别强调了炸串的“成瘾性”以及高复购性对品牌连锁扩张的助力。

  02

  高速扩张背后的隐忧

  品牌们抓住市场红利高速扩张的另一面,炸串赛道的整体发展仍存在一些痛点。

  首先是赛道逐步放缓的加速度,市场尚在持续扩容,但增速已有所降低。

  以企查查的一组数据为例,2021年新增炸串企业1.07万家,同比增长22.20%;到了2022年,市场新增炸串企业1.17万家,同比增长仅为9.86%。

  其次,则是发展速度与质量间的权衡。过去,头部炸串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大多是采用了加盟连锁的模式,而在该模式下,连锁品牌势必要面临管控难题。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