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烟火气”加速升腾 餐饮消费迎来强劲复苏

  餐饮业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各地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在加速升腾。

  4月29日17时,北京市海淀区五棵松华熙街区的各大餐馆门前,都早已排起了等位的长队,叫号声此起彼伏。蜀主成都串串酒馆华熙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人气持续上升,遇到假期,光临的顾客会更多。

  小桌子、小马扎、炭火、小葱……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杨氏淄博烧烤店最近有点火。“开烧烤店,从来没这么忙过。”店主杨庆平说,最近来店的顾客激增,每天的接待量近200桌,是之前的两倍多。近段时间,凭“烤炉+小饼+蘸料”烧烤三件套火出圈的淄博烧烤,吸引了全国的关注。美团数据显示,最近1个月,全国淄博烧烤商户数量环比增长了2.3倍,线上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4倍,交易额增长了6倍多。

  当前,我国服务性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餐饮消费持续旺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餐饮收入12136亿元,增长13.9%。其中,3月份餐饮收入3707亿元,同比增长26.3%。从各地来看,数据同样亮眼。一季度,北京餐饮收入从去年全年下降15.2%,转为今年一季度增长13.5%,回升28.7个百分点;南京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5.3%,较去年同期提升20.3个百分点。

  “得益于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餐饮业开局良好,消费加快恢复。”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介绍,商务部将3月定为“消费促进月”,并启动了“中华美食荟”活动,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开展了各项活动提升消费。比如,北京、天津、河北联动开启京津冀消费季;上海开展“全年乐享全民盛惠”活动;湖北“春潮涌动焕新季”开展3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此外,各地还进一步发布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发展,杭州继续放宽外摆条件;广州陆续出台餐饮扶持政策。

  如今,全国餐饮消费经济活力日益释放。企查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餐饮业新增76.2万家企业,同比增加30.5%。其中,新增烧烤相关企业3.02万家,相较于2022年同期,增加34.14%。记者从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北京华天所属各企业均实现了营收增长,特别是3月份,营收同比增长超35%,其中,同和居、鼓楼马凯餐厅、惠丰酒家、同春园增长均超过50%。作为北京簋街美食的地标餐饮,胡大饭馆目前每天的营收较2019年增长约15%,单店的全天排队号超过3200号。

  老字号餐饮企业堂食火爆,线上订单也在不断攀升,线上线下持续融合成为餐饮消费的亮点之一。香妃烤鸡快餐副经理陶林告诉记者,最初做网络直播只是想试试水,“没想到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后,一两个小时的收入比一家门店一天的营业额还要高,最多的一天销售额突破了10万元”。

  很多地方特色菜餐厅均表示,“五一”假期的餐饮消费热度将胜过往年,有望迎来一波经营高峰。长沙、济南、无锡等地的黑珍珠餐厅也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线上浏览量较春节期间提升了120%以上。

  面对可预见的需求增长,餐饮企业在加大食材供货量的同时,还制订了应对客流的预案。胡大饭馆运营总监张胜滔说,预计“五一”期间客流将创新高,小龙虾的备货也将高于日常的30%,日销量将突破1万斤。此外,胡大饭馆的4家门店均调整延长了营业时间。为有效分流客群,饭店还推行线上和线下同时取号。

  为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不少旅游城市纷纷发布有关“五一”倡议书。例如,北京市明确要求餐饮经营者点菜单、价签或店内其他点菜工具对同一种类、同一规格菜品的标价应当统一,不得出现“两套菜单”、不得出现“时令价”等模糊标价;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告诫各饭店餐饮、烧烤商户等,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要严格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和政策执行。

  杨柳表示,随着扩大消费政策见效、旅游市场复苏,餐饮市场有望迎来强劲复苏。需要提醒的是,餐饮企业在促进消费、创新场景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反浪费等方面的潜在问题,未雨绸缪,共同推动餐饮经济持续回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吉蕾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