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从“橄榄型”到“哑铃型”,餐饮消费结构巨变

  来源:红餐网

  本文为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在“2022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上的演讲实录,红餐网整编并首发。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从历史发展,看不确定环境下餐饮企业如何应对》。这个题目相对来说比较大,我尽可能地从几个纬度从把它诠释得更加清楚。

  从历史维度来看,餐饮必将向好发展

  我从事酒店餐饮行业到现在应该有三十多年了,经历了许多历史发展阶段,比如改革开放时期、非典时期、国八条时期、三年疫情期。

  我们现在的餐饮,应该是改革开放以来才有了这么欣欣向荣的景象。所以我想先讲讲改革开放给中国餐饮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在这当中,有这么几个数字值得我们注意,1949、1978和2019。

  可以说1949年以前的中国,是没有餐饮这个行当的。我们原来说的餐饮,在解放前只是一个维持生计的营生,也就是那时候俗话说的“痞子戏子厨子”。

  1949-1978年是计划经济年代,我记得那时候全国各地想要吃东西必须要有全国粮票。这个时候产生的大多是饮食服务公司,比如像现在的杭州饮服、西安饮服,包括北京的华天等等。

  中国餐饮的春天是伴随着改革开放而来的。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1980年,北京的悦宾饭店开业,第一家个体饭店出现。在这之后,中国逐渐开始有了个体以及民营的餐饮经营。

  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洋品牌比如肯德基、麦当劳来到了中国,又带来了连锁化、系统化的、标准化的餐饮新思路。

  1978年中国餐饮的规模为54.8亿,2018年中国餐饮产值突破4万亿,增长了八百多倍。这一切还是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得益于整个大环境。当然,也是全国餐饮从业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疫情以前,中国餐饮的年平均增速都超过10%。从这点来看,餐饮行业始终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疫情三年,每一年餐饮业都是从希望到失望,从再一次希望到再一次失望,在这种不确定性下挺过来的。就像之前我们经常讲的,“现在还活着,真好。”

  全面放开后,餐饮人又进入另外一个困境,很多消费者都不敢上街,这种现象会持续多久,也是当下我们餐饮人比较困惑的一点。

  这三年,对各行各业尤其是餐饮行业的打击非常大,但我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疫情画上小的句号,大家的身体也都陆续对病毒产生抗体,2023年餐饮消费大概率会反弹。

  国家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各个地市密集出台的一些的促进经济的法规法令,也都在为餐饮行业2023年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光看餐饮行业,我们还是找不到答案的话,也可以看看其他行业。

  比如汽车行业,我记得改革开放初期,进口的波罗乃兹以及前苏联的拉达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后,把原来的上海牌轿车等一批中国轿车打入低谷。但现在,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又走向了一个春天。

  我看到过一个统计数字,2022年在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中,每十辆可能有七辆到八辆产自中国,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弯道超车。

  我们以前也曾经担心过,如果柯达和富士的胶卷没了,那还怎么玩相机?但现在,大家也知道,无论是数码相机,还是手机上自带的相机功能,都已经颠覆了原来用胶片的拍摄方式。

  所以,某一个时期的阵痛,也可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原来餐饮行业都是手工作坊和酒肆的形式,非常松、散、乱。后来,在国家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许多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成功做大了。今天,餐饮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个暂时的困难,也还存在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从历史发展来看,它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向好的。

  方便面指标VS茅台指标;平价餐饮VS品质餐饮

  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现在餐饮企业要思考的不仅是发展的速度,还有怎么选好赛道,怎么做好品质化、标准化。

  如果从另一个维度来思考现在餐饮消费结构,那就要看大家对餐饮品牌以及消费对标的市场选择。

  我一直在讲中国的餐饮,随着60、70甚至80后等“创一代”开始静下心来享受生活,开始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因此餐饮消费也将对标更优质的品质餐饮。这几年在北上广深,甚至在山东,都出现了不少人均消费相对比较高的品质餐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餐饮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