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商仍处“定价高峰”,成本下降暂难给消费价格降温

  生产方便面、肥皂和冰淇淋等各种产品的全球顶级消费品公司的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正在降低,但消费者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他们的家居用品价格大幅下降。

  过去两年,在新冠肺炎期间,成本通胀上升,雪上加霜的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通胀,导致去年能源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从葵花籽油到牛奶和谷物等各种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严重打击了包装商品行业,促使企业提高价格,并助长了全球许多地区的生活成本危机。不过,此后能源成本有所下降,一些大宗商品的全球价格上涨速度也有所放缓。

  尽管投入成本价格上涨已经放缓,预计将进一步放缓,但雀巢、利洁时和达能等公司在第一季度继续大幅提高产品价格。

  利洁时首席财务官Jeff Carr在周三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的商品成本通胀将“显著”降低——利洁时预计通胀率为5%至9%,而去年为18%。Carr指出,虽然工资成本增加了,但商品价格“喜忧参半”,货运成本也有所下降。第一季度价格上涨12.4%,而销量下降4.5%。

  达能首席财务官Juergen Esser在周三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劳动力成本、液态奶和糖价格上涨,但其他一些成本有所下降,因此"我们预计通胀将在今年全年下降"。这家生产Activia酸奶、依云水和爱他美婴幼儿奶粉的公司第一季度提价10.3%,销量比例上涨0.2%。

  目前还不清楚企业何时会开始因部分较低的成本而降低转嫁给消费者的成本。英国食品协会周二表示,随着小麦、植物油、货运和能源等成本开始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食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通胀峰值已过,但仍处定价峰值

  包括将于周四公布业绩的联合利华在内的企业在2月份承认,该行业已经过了“通胀峰值,但尚未过了定价峰值”。自那以后,几家公司的价格上涨接近创纪录水平: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表示,第一季度平均销售价格上涨了11%,而百事公司表示,其价格上涨了16%。

  许多业内人士在价格较高的时候提前购买了原料,所以这些原料要慢慢进入超市货架还需要时间。

  宝洁的客户,尤其是美国客户,在本季度继续对10%的价格上涨表现出很小的反应,这有助于宝洁提高其销售预测和第三季度利润率,整体销量仅下降3%。

  同样,雀巢在本季度将其价格提高了9.8%,而销售量(该公司称之为实际内部增长)仅下降了0.5%。首席执行官Mark Schneider表示,欧洲消费者比预期更具“弹性”。

  投资利洁时和联合利华的基金Sarasin & Partners的基金经理Neil Denman表示,当一家公司能够大幅提价时,“它凸显了其品牌的价值,以及其定价权的价值”。Denman指出:“我认为,今年我们将从企业身上看到的是:在艰难的消费环境下,哪些企业真正有能力将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来源:智通财经AP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