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北串南下”,东北烧烤凭什么制霸全国?

  来源:红餐网 翟彬

  淄博烧烤热度不减,东北烧烤申请出战!

  毋庸置疑,淄博烧烤是近期烧烤界乃至整个美食界的顶流,但纵观全国烧烤市场,真正闷声发大财的其实是“老江湖”东北烧烤。

  在过去的几年里,东北烧烤已经悄悄地完成了新一轮的升级,实现了制霸全国的梦想。

  如果说淄博烧烤的爆火,是行业、政府、消费者、社交媒体等多方努力下的“合谋”,“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那东北烧烤的成功则相对“简单粗暴”,几乎完全是靠强势的烧烤文化和独特的商业模式。

  一句话总结:烧烤,被东北人拿捏得死死的。

  大绿棒子小烧烤,一世兄弟跑不了

  曾有人调侃说,“东北的轻工业是直播,重工业是烧烤”,观点虽然偏颇,但从餐饮的角度来看,烧烤绝对是东北美食的最强输出。

  上世纪,随着东北经济的衰落和人口的大迁徙,东北烧烤被带到了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烧烤启蒙”。尤其对于习惯了清淡口味的南方大部分地区来说,重口味的东北烧烤简直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入侵”。

  2021年底,自媒体“DT财经”曾做过一次和烧烤相关的调研,调研数据显示,在烧烤界的“南北之争”中,东北烧烤力压新疆烧烤、四川烧烤等一众地方烧烤,收获了近40%的受访者喜爱度。彼时,淄博烧烤还没这么火,仅仅作为一个小众品类出现在B站的《人生一串》而被人熟知)。

  东北烧烤这迷人的魅力从何而来?

△数据来源:DT财经调研

  东北烧烤的强势,首先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北接俄罗斯,东临朝鲜,西边则是牛羊成群的内蒙古,丰富的自然禀赋造就了东北烧烤的多样性。

  齐齐哈尔的现切牛羊肉、鹤岗的小串、延边的朝鲜风味烤肉、肇东的烤饼、沈阳的烤鸡架、伊通的烧鸽子、丹东的烤海鲜以及“万物皆可烧烤”的锦州……毫不夸张地说,东北随便哪一个城市的特色烧烤拉出来,都相当耐打。

  东北烧烤的强势,还源于它狂野的烧烤文化。“大绿棒子小烧烤,一世兄弟跑不了”,不在东北,你很难想象烧烤在社交中的崇高地位。

  对很多东北人来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东北人到底有多爱烧烤?看一下东北的烧烤店数量,你就懂了。

  《东北餐饮大数据报告》显示,在东北各个餐饮品类的门店数中,烧烤店的占比高达9.6%,相当于每10家餐厅,就有1家是烧烤店。综合来看,整个东三省的烧烤门店总数占全国烧烤门店总数的15.82%,其中,仅黑龙江就有5.5万家烧烤企业,位居全国之首,辽宁则以4.3万家的数量位列第三。

  东北人对烧烤的热爱,经年累月后沉淀出东北特色的烧烤文化,成了东北烧烤的“魂”,而狂野的东北烧烤文化,更是早已在淄博烧烤爆火前,就已经成为社交媒体上的流量密码。

  在抖音上,#东北烧烤 的话题高达14.8亿次,稳居高位;在小红书上,#东北烧烤 的相关笔记超过10万篇,笔记数量远远高于现在大热的淄博烧烤。

   “北串南下”,东北烧烤横扫中国

  毫不夸张地说,过去一年里,全国烧烤“江湖”的这股热浪是东北烧烤掀起来的。

  过去几年受大环境影响,大部分烧烤连锁品牌都在低速运行、保守发展,而以破店、北丐先生、西塔老太太为代表的几个东北烧烤品牌却四处攻城略地,几乎横扫了大半个中国。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破店一口气开出了50多家店,新店数量占其总店数的80%;西塔老太太狂开了100家店,门店增速同样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东北烧烤品牌南下后,普遍开启了“霸榜”模式,深受消费者追捧。

  比如,2022年开始,西塔老太太就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十几个城市拿下了“烤肉热门榜”的第一名。

  事实上,不仅是上文提到的几个东北烧烤品牌在各地表现火热,打开大众点评大家会发现,南方一二线城市的烤肉、烧烤类热门榜的TOP10,已经几乎都被东北烧烤品牌“包圆”了。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截图

  “北串南下”风头正盛,东北烧烤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渗透率正不断提高。以三亚为例,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三亚的东北烧烤门店数量同比2020年就暴涨了66.7%。

  从“卖口味”,到“卖模式”

  东北烧烤跨入2.0时代

  事实上,东北烧烤很早就走向了全国,并完成了品类教育,但从去年开始流行的这一波“东北烧烤风”,却表现得跟往常很不一样。

  过去一年里,在破店、西塔老太太等品牌的带动下,东北烧烤不论是在产品创新、消费体验,还是在品牌形象和生意模型上,都悄然完成了品类升级,逐步改变了过去“有品类、没品牌”,和“小、散、乱”的固有形象,进化成为“新东北烧烤”。

  “新东北烧烤”,到底做对了什么?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