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3第一季,餐饮行业大复苏!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孙雨

  餐饮业开始重振增长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餐饮收入12136亿元,同比增长13.9%。

  城市的烟火气回归了,正如每个人所期望的那样。

  01

  旅游经济+夜经济

  提前引爆行业复苏

  人间最美四月天,迎来小龙虾旺季。

  胡大饭馆运营总监张胜滔表示,第一季度门店整体收入同比2022年增长118%,客流同比增长120%。随着政策调控和北京市、区提振消费举措,旅游客群占比30%,夜宵客群占比15%,平均每天接待4500人,一年小龙虾销量3000000斤。

  24年沉淀,胡大饭馆早已经成为北京的地标餐饮之一。平日排队3个半小时起,节假日超过2000号,被称为“帝都排队神店”。一位朋友都说,“去总店吃,不管等几十桌还是几百桌,反正能吃上就值了,总算没白来。”这得益于胡大对“品牌力、产品力和服务力”的成功塑造。

  胡大产品的口味和品质都是消费者亲自验证过的,这毋庸置疑。同时,胡大更注重细节和服务,比如,每天为排队等位的顾客提供免费的零食小吃和瓜子,夏天每天都要发几千块钱的冰棍等等。在胡大方面看来,伴随消费需求升级,顾客认知得到提升,除了追求好吃和高性价比,更要满足顾客的情绪价值。比如,胡大还增加了剥虾互动、生日互动、小龙虾刻字等环节。

  而在武汉, 靓靓蒸虾的九层楼餐厅吸引各路网红和游客打卡。“它应该是今年重新装修后正式对外营业,去年我去过几次,现在人太多,真是太可怕了,随随便便都要等一个多小时,还是点外卖更方便。”一位热干面老板直言,现在比春节更好了,顾客消费力都在提升,人流量非常大,当地整体持续复苏中。他开玩笑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买房了,就买车和吃。

  如果说“没有一只小龙虾可以活着走出北京和武汉”,那么“就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出南京城”。

  作为突然新晋网红之地,晚上的南京秦淮河一条街上,早已是人满为患。“走路根本挪不动步子,去晚了都挤不进去”一位朋友说道。怪不得有南京市民说,周末早上去新街口吃个面,竟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这让他很是不解。“感觉南京突然火了,周末就像五一,工作日更像周末。”

  在这条街上,林立着七八家最流行的竹筒奶茶店,到不足为怪。有一家名为朱氏鸭铺的门店生意真是“杀疯了”,不仅店里面拍着超级长的队伍,还有快递小哥不断往外运输包装好的快递。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地“夜间经济”持续升温。美团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平台上夜间(18时至次日6时)到店餐饮订单量同比增长66%。夜间经济的火热,逐渐成为带动消费的新增长点,离不开各地区政策的推动和支持。

  来到成都,火锅是必选之地。

  新锐餐饮私董会秘书长、知名美食媒体人杨航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成都餐饮业整体恢复比较快。其中,春节期间全国游客到成都旅游的盛况一直持续到3月中旬,最近随着成都糖酒会开幕,整个势头又开始回升了。

  “从现在消费情况来看,率先恢复的是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大的连锁餐饮,尤其是走性价比路线的,比如像是陶德砂锅、烤匠、吼堂等品牌恢复非常快。主要是他们给消费者的感觉是,既有好产品和服务,又感受到超高性价比,而且还是高流量品牌;另一方面,我们观察到许多餐企今年开始拓展多品牌,尤其是火锅类、小吃类等去孵化新品牌,像是社区酒吧呀、新茶饮呀等等。”

  上海、黑龙江、江西等地纷纷出台有关夜间经济的政策,给予更高的消费信心。而且,十一部门联合发文提出“积极将地方特色食品消费元素嵌入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和载体”,推动地方夜间特色美食产品更新迭代和出新。

  在火爆的夜经济中,烧烤品类无疑是重头戏,老板们早已行动起来。尤其是淄博烧烤火了后,似乎全国各地的烧烤都在跃跃欲试。烧烤老板坦言,“全国烧烤赛道的竞争是更激烈咯。”

  郑州李军力烧烤创始人李总也表示,“随着天气回温,郑州整体还不错,比想象中的要好。像咱家在周五、六、日都要排队,个别门店日常也排队。”内参君了解到,李军力烧烤还新推出了“烧烤酒场”新模式门店,真真的是“烧烤就酒,越喝越有”,为2023烧烤季做好准备。

  随着北京、上海、昆明等地明确将有序放开设摊、允许商业外摆。可以看到,从早市、夜市,到后备箱集市、特色风情街区等,一些外摆点甚至成了网红时尚打卡地,人气十足。同时,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外出摆摊,为夜市和夜间经济注入青春活力。

  在武汉某一夜市上,为了吸引流量,许多小摊位都在做着直播。“烟火气回来了,3月以来,这里游客一直很多,我们都是营业到凌晨之后。”一家湖北菜馆老板说道。

  为了促进夜经济发展,传播簋街地标美食文化,胡大与簋街各商户联动共创“簋街不夜节”;据了解,胡大户外露台将在五一假期开放,为顾客打造个性化用餐场景。

  数据显示,2023年清明节假期(4月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达2376.64万人次,较去年清明节当日增长22.7%,预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5.20亿元。

  如今,距离五一假期还有半个月时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餐饮企业,大家已经蓄势待发,迫不及待等黄金周的到来!而今年五一小长假,或再次让餐饮老板们赚上一桶金。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