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行业大变迁,哪些品类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来源:红餐网 李金枝

  疫情反复,不确定还在持续,餐饮消费依旧低迷,餐饮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越来越多品类陷入内卷,未来还有哪些潜力品类值得被挖掘?餐饮业又有哪些新趋势?

  助力餐饮经营,帮助餐饮人在迷雾中寻找方向。9月7日,红餐网主办的“餐饮品类发展探讨沙龙暨《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会上,红餐网联合创始人樊宁、知名战略营销专家、《营销笔记》作者小马宋、百福集团CEO王小龙、未来食创始人余奕宏、乡村基快餐集团董事长李红以直播连麦的形式,探讨了餐饮行业品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走势。

  01

  咖啡、火锅、小吃快餐仍是热门赛道

  自2021年以来,疫情在全国一直呈现着多点散发频发趋势,受此影响,餐饮业整体营收同比去年略有下滑。大部分餐饮赛道承压、增长乏力的同时,也有个别赛道的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比如咖啡、火锅、小吃快餐等。

  咖啡品类的火热有目共睹。从万达、同仁堂、中国邮政、中石油、李宁到麦当劳、太二,再到茶饮行业的茶颜悦色、喜茶、书亦烧仙草、甜啦啦,大牌们先后投入到咖啡赛道。

  “我比较看好咖啡品类未来的发展。首先是咖啡制作容易标准化,这就能够保证出品质量。其次是咖啡的消费者消费频次更高,一旦咖啡成瘾,顾客可以一天消费两三次。”知名战略营销专家、《营销笔记》作者小马宋说道。

  对此,樊宁和王小龙也表示了赞同。樊宁解释,咖啡具有高复购、成瘾性和社交属性等优势,品类发展前景广阔,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咖啡之外,火锅以及小吃快餐也一直是餐饮创业的热门赛道,疫情背景下依旧吸引着众多企业入局。

  “在我看来火锅赛道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一个基本的共识是火锅是最大的中餐赛道,市场规模达5-6千亿元。整个品类的发展并没有停止,也会不断有新的品牌涌现。”王小龙说道。

  《中国火锅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火锅市场2021年总收入已达5218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了19.13%,是疫后恢复最快的餐饮品类,预计 2022年收入规模可达5969 亿元,2025年将达8501亿元。

  火锅的火热从资本的态度中也可见一斑。近一年,火锅赛道上,巴奴毛肚火锅、珮姐重庆火锅、周师兄重庆火锅等品牌纷纷获得亿元融资。

  同一时期,资本对小吃快餐的拥趸也表现明显。红餐大数据显示,从2021年到2022年上半年,小吃快餐品类最受关注,融资事件数在整个餐饮赛道中占比高达35.2%。

  像粉面赛道,自2021年到2022年上半年的一年半时间里,投融资事件总数超过了30起。尤其在面品类上,资本集中押注面品类的头部品牌,如五爷拌面、陈香贵、马记永、遇见小面等品牌都已完成了两轮及以上融资。米粉的热度则更多集中在湖南米粉以及其他细分米粉品类中。

  正如王小龙所言,“如果把历史拉长来看,虽然近几年受宏观市场环境的影响,餐饮行业似乎发展受阻,但整体上许多连锁品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它们反而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创新增长。”

  02

  冲刺IPO、拼规模

  中式米饭快餐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如上所述,自2021年到2022年上半年,小吃快餐品类最受资本关注,而这其中,中式米饭快餐作为更加细分的一个赛道,市场表现则更加突出。

  2021年以来,随着乡村基、老乡鸡、老娘舅等企业冲刺IPO,中式米饭快餐赛道的热度便高居不下。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