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生鲜传奇王卫:从拼团和微店模式看零售业的变化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3月20-22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3中国超市商品采购年会”在厦门佰翔会展中心召开。与会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商品是超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展开深度研讨。

  本次年会上,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用了很大篇幅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对拼团、微店等模式的观察、思考。他表示,现在大家都在讲超市、讲供应链。也许未来变化就在身边,但大家却没有注意。

  01

  拼团模式:单品竞争

  比如,现在新的拼团形式开始了。王卫举例说,某个社区拼团群内一天一个接龙拼了208框平菇,每一框是8-9斤,15元一框。但当他跟生鲜传奇的采购询问后得知,当天生鲜传奇的平菇进价是1.3元,卖1.99元一斤。也就是说,在零售终端,顾客购物买平菇的价格并不比拼团贵。

  显然,生鲜传奇进价更有优势。但当时生鲜传奇一共200家门店,一天所能销售的平菇也就只有380框。王卫由此反思:为什么拼团让他感觉很便宜?其次,这完全是反人类的销售方法。因为顾客一下买8-9斤平蘑菇,而且是在一个小区,一个星期吃蘑菇吗?

  有人曾告诉王卫,当前合肥有6000个野团,每天销售在1500万,这个数据已经相当于所有连锁超市的合计。尽管数据未经证实,但由此让他产生警觉,“你身边的生意悄悄被抢走你还不知道。”王卫提醒大家不要小瞧拼团这件事。

  正如在九前年,王卫认为大卖场必然衰落,小业态将兴起。小区形式、商圈被割裂,小业态将成为更加有效率的商业。到今天,小业态确实正在兴起。

  不过今天的结果,也正在预示着新的一个发现。生鲜传奇曾让门店做顾客微信群营销,也就是拼团,一天之内,一个小店一个单品就可以做到几千甚至上万。

  此外,现在提货点变了,原来是便利店、柜台提货,现在在越来越多小区旁边的专业店,都可以用来提货。比如生鲜传奇公司旁边就有这样一个店,每天收银旁排队比超市的收银排队还好,预计相关网购商品的金额有二三十万。小区旁边的这些专业店,抢的就是超市、百货的生意。

  王卫表示,新的时代正在面临,零售竞争从原来的模式竞争转化到业态竞争。到现在这个时代,正在转变到单品竞争。这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一个单品就可以成就一个企业。比如,安徽有一个大团长卖西瓜,批给小团长,一年做1个亿。

  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其实是技术革命,大团长和小团长之间的交互效率非常高,这种用软件跟消费者的交付方式非常快速,微信群的营销,私域的营销越来越被消费者接受。这种在家门口、楼下提货,甚至送货到家的方式正在彻底改变零售业。

  02

  微店模式:截留生意

  让王卫反思的第二件事情,则是生鲜传奇一家曾开在春融苑社区的门店,这个小区有33栋,有效住户3666户,但该门店无论是在二楼经营,还是搬到一楼经营,生意都不太好,最后只能关掉。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