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预制菜首次写入一号文件!产业发展新机会?

  来源:职业餐饮网 刘妍

  近日,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预制菜一头连着种养殖,一头连着消费,是典型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能够更全面地推动乡村振兴的实现。”

  在过去的三年,餐饮行业最大的风口莫过于预制菜,如今又有中央添上一把火,再加上广东、江苏、河南、山东等地政府相继提出加码预制菜,预制菜又要迎来风口了?

  而此前,也有不少人不看好预制菜,难吃是最多的吐槽,甚至专家直言:“预制菜是猪狗食,我从来不吃!”;也有人认为,没有疫情当催化剂的预制菜,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那么,预制菜行业真的要“变天”了吗?

  官方加码!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相关人士表明,“预制菜被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今后,预制菜行业会迎来更加健康、理性、蓬勃的发展。”

  疫情影响之下,烹饪方便的预制菜快速被消费者所熟知。三年以来,这条万亿赛道成长为新风口,各地政府争相布局,发布相关政策。

  广东省政府去年3月发布“预制菜十条”后,江苏、河南、山东等地相继提出加码预制菜。

  2月初,针对预制菜行业缺乏全国统一的强制性标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长三角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的通知》,制定一体化的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指引,推动长三角区域统一预制菜生产操作规范。

  政策的“保驾护航”,资本的“跑马圈地”,让预制菜在过去几年成了当之无愧的“当红炸子鸡”,不断吸引各大企业跨界入局。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达4196亿元,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10720亿元,一个万亿级别的“蓝海”即将诞生。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