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扫码开门、自助选购、一键结算 无人零售越来越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扫码开门、自助选购、一键结算……无人售货机的出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在商场、车站、地铁、公园、办公楼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四处可见,货品逐渐多元,有饮料、食品、鲜花、水果、蔬菜、咖啡等,这样简单的购物方式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即时满足需求

  夜深人静,刚写完一篇论文的北京大学生小高心满意足地伸了个懒腰,到宿舍楼下的自助咖啡机购买一杯咖啡犒劳自己。深夜的一杯热咖啡,是小高繁忙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中不折不扣的“小确幸”。

  如今,无人售货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车站候车厅为旅客出售饮料、面包、方便面等便民商品;在学校宿舍楼内为学生提供零食饮料;在写字楼下自动售货机为白领提供早餐;居民在小区楼下的生鲜自动售货机买到新鲜水果……在不少开店空间有限但又有较大消费需求的地方,都能看到无人售货机。

  对消费者来说,无人售货机满足了随机性、即时性的消费需求。比如运动结束口渴难耐时,最近的便利店却在一公里外,近在咫尺的无人售货机自然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一便捷选择。对于消费者来说,无人售货机迅速填补了生活中对快速购物的需求。

  与传统零售相比,无人零售兼具“开源”和“节流”两个优势:无人售货机的体积小、占地面积少,24小时售卖,房租和人工成本更低。其收益来源也不仅仅是商品,售货机自身同样是很好的传播媒介,在机身和屏幕上的广告也有收益。

  “无接触经济”走红

  无人零售近年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2021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等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鼓励发展智能社区商店、无人值守便利店、自助售卖机等;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支持实体消费场所建设数字化消费新场景,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等应用,提升场景消费体验,培养全民数字消费意识和习惯;2022年8月,科技部等印发《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消费领域需积极探索无人货柜零售、无人超市等新兴场景。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