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友宝在线再度赴港IPO 无人零售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来源:投资者网 黄韵欣

  近年来,消费者常在小区、办公楼或商场看到自动零售机的身影,自动零售机里陈列着各种饮料、水果和零食,消费者可以通过自助扫码付款完成购物。自动售货机是无人零售行业的一大分类,此外无人零售还包括无人便利店等。

  近期以无人零售业务为主的友宝在线再度向港交所发起冲击,引发投资者关注。

  据悉,友宝在线曾经历新三板挂牌后摘牌、借壳运作无果、挂牌创业板失败和递表港交所失效。于友宝在线而言,二级市场的大门似乎总有点可望不可即。

  此次卷土重来,友宝在线能否将“无人零售第一股”的标签收入囊中?投资者们也不禁发出疑问,“无人零售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合伙人业务占比迅速拉升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友宝在线收益分别为27.27亿元、19.02亿元和26.76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收益18.71亿元,2022年同期收益18.29亿元。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友宝在线的毛利分别为13.29亿元、5.59亿元、11.01亿元和8.07亿元。公司将收益及毛利下降的原因较大程度上归于疫情、宏观经济状况与消费需求疲软。

  2019年公司期内利润约0.4亿元,2020年之后公司期内利润由盈转亏。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期内亏损分别约为11.84亿元、1.88亿元和1.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合伙人收入占比迅速拉升,在此后两年间占比一直保持上升趋势。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友宝在线智慧零售业务合伙人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9.2%、40.1%、55.3%和66.8%。

  直营模式下若干点位的点位运营及开发开支为固定金额,所以在每台机器交易商品总额下降的时候,公司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在合伙人模式之下,点位合伙人负责场地使用费及水电费,一定程度上降低友宝在线的成本压力,这或许也是公司急于推广合伙人模式的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表示,在推广合伙人模式的早期阶段向点位合伙人提供相对较高的点位交易商品总额分成,这意味着公司为了推广合伙人模式,主动压缩利润空间。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友宝在线来自智慧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56.5%、70.3%、71.6%和81.2%。智慧零售业务收入占比逐年递增,目前已成为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招股书表示,公司智慧零售业务的收益主要来自通过友宝点位的自动售货机进行的商品零售。

  上述数据和行业基本情况相符,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无人零售市场结构来看,目前我国无人零售市场主要以自动售货机零售为主,2021年我国自动售货机零售市场份额为95.9%,其他无人零售市场份额为4.1%。”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