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红商家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商”友宝再闯港交所

  来源:观点网 陈玲

  12月16日,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也是这家无人零售经营商在5月27日递表失效后的再次申请。

  友宝在线是一家以自动售货机为基础的无人零售经营商,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自动售货机网络。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友宝目前在国内具备一定规模优势,以交易商品总额以及网络规模计算,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友宝在中国大陆无人零售行业均排第一名。

  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友宝的点位网络有87,565个点位,由69,963个自动售货机友宝点位及17602个附属点位组成。覆盖国内288个城市以及31个省级行政区,其中80.5%集中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而在规模之外,友宝的亏损却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月,友宝分别录得净利润3964.9万元,-11.842亿元、-1.882亿元、-1.957亿元。

  对无人零售来说,需要的是规模经济,多频次、高复购地消费才能平衡收支,进而实现盈利。

  所以,如何盈利仍是这家无人零售经营商面临的最大挑战。

  市场份额

  友宝上市之路颇为曲折,曾2016年2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后于2019年3月12日摘牌。

  期间,它曾尝试“借壳”上市,2017年7月,友宝的单一最大股东与A股上市公司新华都订立吸收合并框架协议,之后由于新华都与友宝在线当时的股东未能就相关协议达成一致,最终该合并框架协议于2017年8月终止。

  此外,友宝在线还冲刺A股创业板上市,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后于2021年2月25日终止辅导协议。

  之后,友宝将香港选作其上市战场。此次也是友宝第二次在港交所递表,2022年5月27日,友宝曾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友宝是中国最大的无人零售经营商,已迅速建立起一个覆盖学校、工厂、办公场所、公共场所、交通枢纽、餐厅等核心消费场景的广泛的销售点网络。通过广泛的点位网络,友宝能够为其无人零售行业价值链内的广大参与者提供智慧服务。

  根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9月30日,友宝的点位网络有 87,565个点位,由69,963个自动售货机友宝点位及17,602个附属点位组成,遍布中国大 陆288个城市及31个省级行政区,其中有80.5%集中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截至同日,友宝在线的累计交易笔数达51亿笔,累计可识别交易用户数达3.39亿名。

  同时,友宝在线已建立145个仓库、223个分拣中心,覆盖中国126个城市及29个省级行政区,覆盖69,963个友宝点位,并与13个知名国际快消品品牌开展战略合作。

  从收入来看,友宝在线的收入主要来自智慧零售业务、供应链运营服务、数字增值服务、其他,各个业务分别以自动售货机的商品销售、机器销售租赁、广告、迷你KTV为重心。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月,友宝实现营收27.275亿元、19.02亿元、26.762亿元和18.293亿元。

  友宝大部分的营收是来自于智慧零售业务,也就是通过友宝点位的自动售货机进行的商品零售,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9个月,友宝的智慧零售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56.5%、70.3%、71.6%和81.2%。

  盈利问题

  从营收来看,友宝正逐步走出疫情阴霾,但若从盈利能力来看,却仍面临一定挑战。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友宝也曾跑通商业模式,通过加盟商和广告等进入盈利轨道,在成立五年后开始盈利,2015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2352万、7750万、1.18亿,2018年前三季度,友宝的净利润达到1.01亿元。

  之后,友宝改加盟模式为合伙人模式,也就是合伙人负责点位的寻找、运营等一系列的工作,从其销售额中提点获得收益。有分析指,合伙人模式实际是加盟模式的加强版,友宝与合作商的收益交叉在一起,都能保证双方的长期利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友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