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23年1-2月商业消费品牌发展报告

  来源:观点指数 陈炳恒

  报告聚焦国内消费品牌热门方向进行研究,并主要专注于新茶饮、运动品牌、综合零售、美妆、文创书店、电影院线、白酒、新能源汽车及奢侈品箱包九大业态。

  本报告期主要集中探讨新茶饮、综合零售、电影院线领域。

  报告期内,不同层次定位的新茶饮品牌都尝试向上升级扩张:布局城市单一的品牌正逐渐拓展到其他城市,而布局在相对发达城市的品牌则逐渐下沉市场。同时可以看到,一些全国化品牌开始规划出海。

  综合零售方面,电商巨头入局线下综合零售后,愈发游刃有余。而传统综合零售品牌部分在尝试转型适应,部分则面临淘汰危机。

  电影院线方面,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双向发力,造就了报告期内电影院线市场的强势复苏。

  新茶饮:扩有余、补不足

  报告期内新茶饮品牌在经营上持续扩张,不同定位的品牌,扩张形式也有所不同。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观点指数整理

  布局城市单一的品牌正逐渐拓展到其他城市,布局在相对发达城市的品牌则进一步下沉市场。

  首先是以长沙为主场进行经营的茶颜悦色,正逐渐走出长沙,计划于江苏继续开拓门店,入驻城市确定为无锡,首批4家门店预计4月开业。

  固守长沙的茶颜悦色直到2020年才走出长沙,拓展常德、武汉两城。2022年茶颜悦色加速在长沙以外的城市拓展,不仅在岳阳、衡阳、湘潭几座省内城市连开十几家新店,同年六月进入重庆市场,新开四家门店。

  同年8月,南京两家茶颜悦色同时开业,这也是首次进入江苏和华东市场。作为茶颜悦色进军华东的首座城市,南京目前已布局了5家茶颜悦色。

  目前茶颜悦色的布局重点依旧在湖南,门店占比达82%,布局特征依旧呈现单一城市分布。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观点指数整理

  主要门店分布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喜茶,自去年12月实行开放加盟战略以后,进一步采用更加“接地气”的经营策略,选择将新店更多地拓展至下沉市场。

  1-2月喜茶新增25家门店,其中有2家位于一线城市,其他均位于二线及以下城市。绝对分布上看,有40%的新增门店位于三线城市,28%的新增位于二线城市。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观点指数整理

  从相对分布上看,本阶段新增门店城市梯度分布占比与总门店城市梯度分布占比大致相反,正着重弥补在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观点指数整理

  相较于2022年12月,本阶段新增布局后,喜茶在三线、四线城市的门店分布占比有所上升,在相对较发达的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暂无明显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观点指数整理

  此外,古茗茶饮宣布2023年要新增3000+门店,总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0家。古茗将重点拓展至山东、广西、贵州、安徽四个省以及长江以北地区。目前,古茗门店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门店数量前五的省份为浙江、福建、江西、广东及湖南,合计门店数量占比70%。

  古茗在全国18个省份设有门店,换而言之,其他13个省份的门店数占比只有30%。此次战略意义在于扩散集中度,争取重点扩张以及全国各地门店数量均匀分布。

  报告期内,瑞幸正计划出海之旅。由发布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正在招聘新加坡门店经理。这预示着,瑞幸将在新加坡市场有所动作。

  门店分布更广泛更深入的蜜雪冰城,期内在尝试进一步下沉,将业务拓展至乡镇地区。此前已宣布开放乡镇门店加盟,进一步抢占更下沉的乡镇市场。不过,乡镇市场容量、份额、质量都十分有限。

  在此基础上,蜜雪冰城尝试拓店至海外--2月12日,蜜雪冰城悉尼首店开始试营业。在更早之前,蜜雪冰城就开始了出海尝试。

  2018年,蜜雪冰城在越南河内开出首店,正式开始海外扩张之路。随后,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也均出现了蜜雪冰城的门店。去年11月蜜雪冰城突破东南亚海外市场,正式进驻韩国首尔;同年12月6日,宣布将进军日本市场。

  招股书显示,2022年3月末,蜜雪冰城在印尼、越南已分别开设了317家、249家门店;截至2022年6月,蜜雪冰城海外门店已突破1000家。此外,悉尼门店试营业首日营业额突破24000元人民币,前景向好。

  除了不断下沉外,拓展海外市场是一个必然选择。在大中华区,茶饮品牌竞争加剧,已成为红海市场,需要找到未来的增长空间。

  早已达成全球性布局的星巴克,则在尝试其他赛道的可能性。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酒类经营、酒吧服务(不含演艺娱乐活动)等。在日咖夜酒逐渐成为流行、咖啡市场越来越拥挤的情况下,星巴克将业务拓展至酒吧业务经营,通过尝试其他类型饮品及服务消费场景,巩固自身在市场上的地位以及寻找新业务和盈利增长点的可能。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