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3年春节年夜饭:外卖及预制菜热销,餐厅堂食预订紧俏……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宋佳、邹多为、陈国峰、胡林果

  北京1月20日电,作为春节重头戏的年夜饭,承载着浓厚的年味与亲情。今年的年夜饭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采访。

  年夜饭外卖热度走高,上门代厨悄然兴起

  久违的“烟火气”正在逐渐升腾,但出于传统观念和疫情防护等考虑,在家吃年夜饭仍是人们的主流选择。不过,除了提前购买食材自行烹饪,今年在家吃年夜饭也有更多“打开”方式。

  首先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年夜饭外卖格外受欢迎。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近两周,平台上提供年夜饭菜品的商家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倍,“年夜饭外卖”“年夜饭外带”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4倍。在饿了么平台,腊月以来“家宴”外卖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

  更多星级酒店和大牌餐饮推出年夜饭外送到家,很多餐厅上线4人、6至8人或适合更多人数的灵活组合年夜饭套餐。部分餐厅增加2倍人手专职负责外卖打包。

  “没订上餐厅,点一桌同款外卖也挺好。”广东的李乐乐说,在家吃没有时间限制,大家聊得更尽兴,小孩子也能在一旁玩乐。

  大连市民王先生因为家里人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特意选择外卖年夜饭,“线上下单,送上门直接开吃,也不用洗碗,方便又省事”。

  中国大酒店中餐营运经理宁玉光等多位业内人士看好年夜饭外卖市场。山东新富佳悦大酒店的年夜饭外卖订单数量超过去年;润园四季椰子鸡火锅外卖部门负责人林小姐预估,今年外卖年夜饭销量同比将增长30%至50%。

  另外,年夜饭上门代厨悄然兴起。

  部分酒店和机构推出“大厨到家”业务。厨师根据顾客的口味、需求上门烧制年夜饭,用餐结束后还提供餐具清洗、餐厅厨房区域保洁等服务。

  湖南华天大酒店春节期间推出“星厨到家”品鉴套餐和尊享套餐,包含十二道菜品的品鉴套餐售价2000元,尊享套餐按300元每人起订,可选用固定菜单,也可自点菜品。

  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一些人发帖表示可接“上门年夜饭”。一位私人“代厨”表示,擅长家常菜,按菜品数量和距离远近收费,最低四菜一汤不到百元,提前3天预约,可以代买食材。

  “每年都在为年夜饭的事情操心,今年看到有上门代厨就想尝试一下,‘解放’大脑也‘解放’双手。”预约了相关服务的顾客徐女士说。

  堂食需求回升预订火热

  也有不少人选择在除夕夜全家一起到店就餐。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在外吃年夜饭”话题近期关注度最高,“年夜饭餐厅”相关关键词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57%,“年夜饭餐厅推荐”相关关键词热度周环比增长达1477%。

  “前几年春节都没回家,今年想和家人一起在外面吃年夜饭,热闹热闹。”在北京工作的娜娜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老家的餐厅。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