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回四线城市探亲后,我看到了中国餐饮的另一面

  品类结构

  考虑到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生活环境等因素,四线城市的餐饮品类结构与一线城市有着明显的区别:

  1、正餐品牌活得很好

  在许昌,主打热炒的馆子生意依旧不错,由于人情世故、喜宴家宴非常多,正餐的收入结构也更加灵活。

  这跟北京差别很大,一线城市由于生活节奏快、年轻单身人群居多,受年轻人喜欢的火锅、特色餐饮、烧烤和快餐比例越来越大,而正餐品牌越来越少。现在在北京,找一家价格实惠、口味地道的现炒小馆近乎奢侈。

  2、茶饮渗透率高,咖啡远未普及

  新茶饮作为连锁化程度最高的品类在许昌遍地开花,像是古茗、沪上阿姨、茶百道、COCO、书亦烧仙草、蜜雪冰城、益禾堂等品牌都能在街上找到。

  与奶茶相比咖啡品牌则是方兴未艾,在这座常驻人口超百万的城市里,一共只有2家星巴克,5家瑞幸咖啡和4家幸运咖,其他的独立咖啡品牌加起来也不超过40家。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不得不说连锁咖啡品牌未来可期。

  3、流行步调不同步,“老品类”在四线城市找回新生

  在体量本就不大的万达,竟然有两家三汁焖锅;猪肚鸡火锅的生意好到出奇;去年就已经流行的泰式大排档,现在刚刚入驻万达……

  从这点来看,下沉市场和一线城市的流行步调并不一致,餐饮创业者们如果懂得“空间套利”,第一时间将一线城市的流行品类带到三四线城市,确实容易吃到“头羹”。

  4、追求“新奇特”

  当笔者在许昌看到一条街都是全牛庄、驴肉馆、甲鱼宴、石斑鱼火锅等特色餐饮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挨个体验一遍。

  要知道,在连锁化程度很高的一线城市里,各大商场的品牌基本大同小异,一日三餐也都被各种基本款覆盖,笔者已经很少能接触到如此多的特色美食,中国丰富和多样的饮食文化依旧要在三四线城市才能真切体会得到。

  5、社区餐饮遍地开花

  跟家人聊天的时候笔者得知,门口的一家粥店已经成为大家的食堂了。这家粥店采取自助的形式,SKU丰富,菜品覆盖早中晚三餐,性价比高,深受各年龄段人群的喜欢。

  笔者经过几天的观察发现,这个品牌偏爱在老年人集中的老社区,房租便宜,门店面积足够大,基本相当于社区食堂。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未来,社区厨房无疑将是成长最快的品类之一。

  餐饮数字化:外卖与新媒体的使用

  必须说,在抖音的使用上,四线城市许昌与北上广深并无代差,尤其在探店达人的带动下,大部分品牌都开通了抖音团购,部分商家也在抖音直播,打造品牌IP。

  同时,本地餐饮商家也非常看中新媒体的作用,上文提到的那家网红奶茶店,当店长看到我们在拍照,花了将近十分钟亲手为我们制作奶茶,并不断征求我们的意见,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在这里的普及率也大幅提升,比四年前高太多了,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哪怕是家门口的早餐店也都开通了外卖。

  考虑到社区餐饮的便利性和城市的规模,外卖能有此普及率,确实让笔者吃惊,也可能是因为今年连续两次的疫情,加速了外卖的普及。

  结语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回到四线城市,虽然没有很多大品牌和网红店,但无论是大排档还是街边店,都让笔者感受到了十足的烟火气。

  这里的餐饮人还在坚守着“现炒”和“手作”,这里的餐饮还未被预制菜全面替代,这里的餐饮人也不太关心什么是模型、工业化和IPO。

  毋庸置疑,中国餐饮的未来一定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随着餐饮连锁化不断加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争先恐后地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进而带动餐饮经营水平的全面提升。

  但是,笔者私心也希望这个速度能够慢些,再慢些。因为这些年,很多一线的餐饮品牌已经习惯了对效率、回报率和资本的疯狂追逐,再难找回“踏实做好一顿饭,用心干好一家店”的初心了,而低线城市里的餐饮人,却仍坚守着。

  来源:红餐网 翟彬

2页 上一页  [1] [2]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