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复盘238起投融资事件,餐饮投融资逻辑悄然生变

  来源:红餐网 周里希

  过去一年,餐饮行业收入整体下滑,餐饮投融遇冷成既定事实。获得预期收益的路径收窄,餐饮投资人们正在追求确定性。

  2022年,消费萎靡不振、疫情散点频发。中小餐企持续承压,头部餐企也纷纷调整业务范围,转向了降本增效,中国餐饮收入普遍降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餐饮收入43941亿元,下降6.3%。

  反映到资本市场,行业投融资的降温也在意料之中。与2021年相比,2022年餐饮业全年的融资数量与金额大幅减少,投资人对餐饮企业的态度愈发谨慎。

  但整体投融遇冷的另一面,一些餐饮企业的估值正处于相对低点,一些细分领域也仍获得了资本关注,餐饮行业投融资亦展现出新的趋势。

  在行业普遍降温的环境里,哪些赛道还炙手可热?餐饮投资又发生了哪些转变?本文通过对2022年餐饮投融资事件进行盘点,以期能从中得到思考和启发。

  餐饮寒冬,资本撤退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2023年预算要保持合理节奏,不要盲目扩张和投资。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而餐饮业也同样寒气逼人。整个餐饮业的投融资出现明显降温。

  据红餐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餐饮行业总融资金额超过400亿元。平均下来每天都有新的融资事件,茶饮、咖啡、快餐等赛道不乏大额投资案例。

  但到了2022年,融资情况急转直下。2022年全年餐饮行业融资事件仅238起,与2021年相比数量少了近100起,几乎回落至2年前水平。红餐大数据显示,2021年餐饮行业总计发生337笔融资,2020年则有217起。

△2022年投融资事件盘点;图源:红餐产业研究院

  伴随融资事件数量锐减,餐饮行业融资总金额与大额融资事件同样有所减少。据红餐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总融资金额不过300亿元,除未透露融资金额的案例外,过亿元的融资事件仅有19起,整体下行趋势明显。

  具体到细分领域来看,几乎每个赛道都不容乐观。以茶饮赛道为例,2021年中,茶饮市场获得资本持续关注,整个赛道总计发生37笔融资,其中奈雪的茶、喜茶、霸王茶姬等多个品牌单笔融资过亿。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