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我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预计2026年将超1万亿

  近年来,即时零售在我国快速发展,尤其是近两年疫情反复,极大的培养了用户的到家需求,遭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城市,即时零售业务在急速攀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复合增长率将会保持高位,预计到2026年,即时零售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即时零售囊括了线上交易平台、线下实体零售商、品牌商、第三方(或商户自有)配送物流的完整零售体系,它的快速发展将给整个零售行业带来巨大影响,为了更全面深刻认识即时零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开展了专项调研,深入访谈了美团闪购、京东到家、阿里本地生活、华冠超市、超市发、永辉、小米、来酷等企业。

  调研报告共分9章,全面梳理了即时零售的概念、分类、与同城零售、餐饮外卖的区别、平台模式和自营模式的差异,我国即时零售的发展现状、线下实体零售与即时零售平台合作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主要观点

  《报告》对即时零售进行了定义。即时零售是伴随着零售数字化和即时配送业务的快速崛起而诞生的。其最大特点是以实体门店为供应链、以即时履约配送体系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便利性、更高时效性的到家业务,满足消费者应急需求或常态下即时性需求的零售新业态。《报告》详细分析了即时零售的鲜明特征,还就即时零售与餐饮外卖、同城零售等在供应链的复杂程度、品类丰富度、及配送环节的要求等方面做了对比分析。

  2026年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万亿元。中国即时零售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即时零售增长非常迅速,据估算,2020-2021年,年同比增长率基本保持在80%-10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即时零售市场将会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报告调研中,业内人士普遍预测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将会在50%左右,行业整体具有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2026年底,即时零售行业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报告》分析了即时零售的主要模式。对于即时零售商业模式的分类,业内一般依据是否直接拥有商品将其模式区分为两种:平台模式和自营模式。《报告》对平台模式和自营模式从资产轻重、控货程度,收入来源、盈利模式、配送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对对比分析。对于各模式下头部的主要玩家进行了介绍。

  即时零售平台对于线下门店的价值。即时零售是依托于线下实体零售的业务,可以作为对线下实体零售的补充,帮助其拓展销售渠道,有助于线下实体零售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报告》详细分析了即时零售平台对线下门店的赋能,包括扩大门店覆盖半径,获取新的流量,提升门店运营能力、用户洞察和运营能力等。

  《报告》还对即时零售的演进路线进行展开分析。将其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导入期、发展期和突破期,指导零售企业在不同阶段如何打造业务能力和应当具备的管理支撑。

图:即时零售ACE制胜演进路线 

  《报告》分析了即时零售平台与线下实体零售门店合作中遇到的问题,报告认为,即时零售平台与线下实体零售门店合作中,在观点和认知上, 组织方面、以及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运营人才等方面面临着障碍和挑战。

  对零售市场格局的影响。《报告》从短期和长期两个视角分析了即时零售对零售行业产生的影响。从短期来看,即时零售相比传统电商除了在配送时效上具有明显优势外,在产品丰富度、sku数量以及商品价格上尚无法与传统电商相比。从长期来看,即时零售的品类不断扩张,将会逐渐蚕食传统电商平台的市场份额。报告还特别提到,即时零售对于线下实体零售业态便利店所带来的挑战。

  即时零售未来发展趋势。《报告》在最后展望了即时零售发展的趋势,指出即时零售将呈现出消费端 “客群广、场景广、诉求广”,供给端 “品类广、品牌广、地域广”的特点。毋庸置疑,即时零售这一新型零售模式构成了零售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零售行业发展影响深远。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