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即时零售成新趋势,激活“小店经济”仍需警惕“跑马圈地”

  从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到新上市的智能手机,如今,手机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的即时零售,正成为消费新常态。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积极布局这个庞大的即时消费市场。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采访发现,即时零售激活了“小店经济”,丰富了同城生活圈,助力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同时,作为传统零售的补充,即时零售也存在商品结构不稳定、前端供应链时有不畅等问题,需要建立与城市实体零售体系相适应的全渠道零售生态,不断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

  新模式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金秋时节,南京太平南路与慧园街交叉路口,一家零食小店飘出阵阵栗子香。这家名为“佳张倪”的店铺,夏天主卖冷饮,秋冬主卖板栗,并配售时令零食。

  店主小张、小倪夫妻俩都是90后,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小张原先在一家日资品牌做门店销售,小倪一直在旅游行业工作。受市场影响,夫妻俩辞职开了这家20平方米的零食小店。起初,小店日均销售额只有千元左右,尝试接入线上平台后,利用平台的用户流量和便捷的配送网络,小店里的板栗、冷饮、零食通达全城,生意逐渐红火起来。

  今年8月,“佳张倪”的店面扩大到120平方米,还建起了30多平方米的冷库,营业时间也延长了。新店面亮相后,店里80%以上的货品都上了线,线上冷饮销量在当地电商平台同类商品中位列前茅。如今,门店月销售额达到五六十万元,线上销售占比接近一半。

  2018年就尝试将杂货搬到线上的高度平价超市,是南京西方巷里的一家夫妻杂货店。赶上一场线上大促活动,线上日营业额一度达到8440元,接近线下的日销量。“不过,当时实体店生意很好,我们忙不过来,就逐步‘下线’了。”老板吴国民说,后来要了二胎,人手有限,门店经营遇到困难,于是又重新做回线上销售。

  “别看超市小,但品种齐全,从烟、酒、蛋等日用品,到灯芯、课桌、包书皮等学习用品,我们的SKU(库存计量单位)达到六七千,只要是顾客需要的,我们都尽量满足。”吴国民说,日常他们做的是街坊邻居的小生意,靠的就是物美价廉、品种丰富。现在线上订单成为实体门店的有效补充,店铺服务范围从原来的周边1公里以内扩展到周边5到10公里。

  通过外卖配送网络,连接线下实体店,30至60分钟送货上门,这种新的零售业态被称为即时零售。“早期,即时零售主要满足消费者对生鲜食杂等高频日常所需。随着供给越来越丰富,鲜花绿植、宠物用品、美妆用品、饮料酒水、办公文具、数码3C等消费需求都可以满足。”美团闪购南京城市经理昌作为说,随着即时配送需求不断被挖掘,本地零售市场正在从“万货商店”变成“万物到家”,形成了同城物流及消费的新增长点。

  线上线下从“相争”到“相助”

  “农贸市场很多商品也开始通过短途快速代购即时零售了。”南京市农贸市场协会副会长、南京绿恒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丽琴说,农贸市场此前受社区团购的冲击较大,自身也努力尝试网络化转型,但这需要自办配送渠道,远比不上电商平台有优势。现在,即时零售兴起,盛丽琴等农贸人希望这是一次线上与线下、网络与实体共生共荣的契机。“如果平台和线下零售商可以相互赋能、加速融合,将形成‘1+1>2’的能效,无缝对接庞大的即时消费需求。”盛丽琴说。

  “即时零售是零售领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东吴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良卫认为,从供给端看,随着网民数量进入增长瓶颈,产品过剩正逐步转向渠道过剩,电商渠道流量开始分散化;从需求端看,在原有零售业态里,消费者对于“快”的需求一直没有被充分的满足,而在国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下这种需求更加凸显。在这种供需相互拉动的背景下,即时零售迎来黄金发展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即时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