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外卖市场内卷惨烈,15条忠告让你跳出这个“万人坑”

  来源:红餐网 王冬明

  这几天,多家茶饮品牌在联合抵制外卖满减,有的直接取消了外卖平台的满减折扣,有的把平台满减改为“50-1”“70-1”。

  一些商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理由是,“现在生意难做,没什么利润。”

  其实前不久我刚写过一篇关于“餐饮内卷”的文章,今天就再来写一篇关于“餐饮外卖内卷”的文章。为什么要把外卖从餐饮行业里单独拎出来聊?因为,外卖市场从起步之初,就已经开始内卷了!

  01

  外卖市场内卷,已经长达10多年

  很多人把“内卷”解释为:大家明明可以通过正常付出得到的收益,却要因为不必要的竞争,而付出更多无效的努力来保持收益的一种奇怪社会现象。

  其实,如果只认识到这里,那就还没有意识到内卷的严重性,因为内卷最终的结果是“劣胜优汰”。

  现在餐饮行业的内卷某种程度上是之前市场红利的产物,之前挣钱了,很多人就当卷着玩了,俗话说得好“有钱难买我乐意”,但现在餐饮大环境红利过去了,还这么卷,那就只能用另外一句俗话解释了,“凭能力赚的钱,再凭实力亏掉”。

  以上说的还是餐饮行业整体的内卷现状,外卖更惨,起步就是内卷起步。2010年左右,国内外卖市场起步,很多做外卖起家的连锁品牌,都有资本或供应链背景,上来就高开高打地打价格战,导致市场上来就经历了10多年的血雨腥风。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外卖内卷这场战争中的三个“杀手”。

  第一种:资本希望通过外卖连锁,短时间内用很低的成本占领某个行业,于是拿钱赔本去砸。餐饮利润那么低,咱也不是地主家的儿子,哪能玩得起,进去就会被卷死。

  我也和很多餐饮老板说,每年必须买本餐饮大数据,看看哪个品类进了大量资本,自己品牌如果能靠上,赶紧迅速做大做多拥抱资本,如果不想拥抱资本,赶紧龟缩,别等会人家切蛋糕的时候,没注意不小心把你当无辜群众挤兑死了。

  第二种:看中了资本的喜好,自己做个品牌来做这种低成本的连锁外卖模式,赌的就是钱烧完前有没有金主爸爸输血或接盘。

  七八年前,那个时候多少品牌出来烧,我记得最疯狂那年,北京办公室附近天天有人免费送各种吃的,下单全免费,从早吃到晚,说白了就是刷单的一种,你还想做外卖,你再便宜有人家免费有市场?

  第三种:老餐饮企业抢份额,亏本来做市场。疫情来了,眼看营业额下降,很多大牌餐饮转战外卖,我打开外卖订单,依旧真材实料,价格绝对惊喜,只要量大便宜,那绝对外卖量和好评度高高的。说白了,只要你亏钱亏得够狠,顾客就没一个不满意的。

  当时很多餐饮都没有入局,就是因为真心卷不起了。疫情三年,实体店已经尝到了内卷的苦果,很多人都想着把外卖作为堂食店的补充,但外卖之前已经卷成红海了,你进来也只能陪着往里卷。

  很多人说平台太黑,把利润都抽走了,其实这里的问题在于外卖市场、外卖规则、及外卖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外卖平台关系不太大。   

  02

  15条忠告,跳出外卖内卷的“万人坑”

  我对外卖市场的现状不太乐观,现在的餐饮圈太浮躁、太乱、太激进了,做外卖永远把注意力放在做营业额、做单数、做营销上,从来没想着从降低成本及提升利润的角度来做营销,上来总是在刷单、刷好评、刷业绩上下功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