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数字化十年 “双主场”带来“双增长”

  你在客运站、美食城里吃到的美食,可能不久将会在你家楼下陆续出现。

  这背后是餐饮市场的一次“消费迁徙”。以社区为中心的各种街边小店开始释放出更多内需潜力。很多餐企开始发现,与其斥重资在人流旺地开大店,倒不如省下部分房租成本,通过外卖等数字化工具把小店直接开到顾客家门口。

  这只是中国餐饮业变化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在政府、平台以及餐饮企业多方推动下,餐饮业也正拥抱新的数字化经营主场,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从堂食到外卖,从形式变化到管理模式的转变,数字技术不断赋能餐饮实体,数字化已成为餐饮业发展的大趋势。广大餐饮商户也在堂食模式和外卖模式的融合发展中,逐渐探索出“双主场”发展模式。

  布局线上 行业迎来新增量

  从早期作为线下补充上线外卖,到如今线上比重已经过半甚至更高,很多餐企的线上布局已见成效。

  “通过外卖让我们更了解‘熟客’。”真功夫“功夫送”运营中心总经理杜宗海说,作为餐饮企业,真功夫正依托外卖平台对线上消费习惯的数据与分析,完成线上菜品选择与搭配。如今真功夫另外一个叫得响的IP——冬菇蒸鸡饭,就得益于美团的菜品数据分析,“以往大家来真功夫比较喜欢吃的是排骨饭,但外卖运营师带着数据告诉我们,鸡肉会更受欢迎。”

  今年被授予中国饭店行业“海鲜领军品牌”的徐记海鲜,曾为了外卖“吵”过两次架。第一次在2015年,议题是“要不要做外卖”。老“徐记人”坚决反对,认为外卖拉低品牌格调。而以现首席执行官徐丹为代表的“餐二代”们认为必须做,理由是城镇化、数字化趋势蕴蓄出新的餐饮消费变化,外卖早已成为餐企获取增量的阵地。

  争论持续了三年,两代人终于达成一致——做,并由“餐二代”们带头组建了外卖事业部。但在“外卖怎么做”的问题上,堂食团队和外卖团队又起分歧。前者认为,应该卖体现餐厅特色、展示大厨水准的菜品;后者却提出,应该有用户思维,什么最受欢迎就卖什么。

  两个团队比了一场:各自开发产品,用户用“嘴”投票。堂食团队极尽厨艺,把压箱底的菜品搬上了线。外卖团队则结合整个长沙市的外卖数据,分析销量前十名,用大数据指导生产。结果出炉:销量前几全来自外卖团队开发的菜品,堂食团队不得不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数字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