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火锅进入“小鲜肉”时代

  相比潮汕鲜牛肉火锅,一些小众的鲜火锅也在这两年崭露头角,比如2019年前后,海南的椰子鸡火锅以椰子水的清香和文昌鸡的鲜嫩为特色迅速出圈。如今不过两三年时间,在上海就诞生了“椰子不语”“椰庭”“23度不太冷”等椰子鸡连锁火锅店。

  今年,盒马火锅新推出一款听起来有点奇葩的“糟粕醋火锅”。盒马锅底负责人赵建建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糟粕醋源于对酒糟的二次发酵,在海南当地,人们认为它有美容养颜之功效,在后来的研发中,盒马发现它还具有和绝大多数食材都能够搭配的“百搭”特性。

  无论是鸡牛猪驴等陆鲜,还是鱼虾螺贝等海鲜,在配合糟粕醋锅底后,都会产生一种酸甜鲜辣四味结合的独特口感。涮完菜品之后的锅底,还可以泡点米饭,来上一碗江浙一带非常喜欢的菜泡饭。

  消费者会为这新奇的口味买单吗?数据给出了答案。上市第二周,糟粕醋锅底在盒马所有锅底排行榜中位列第二,为首周销售的305%。

  “此后的每一周基本上都在高速度,目前,糟粕醋锅底的销量和沉淀了两年的潮汕鲜牛肉锅底已经接近持平。”赵建建介绍。

  据了解,盒马自2019年开设火锅业务,2020年正式申请“盒马火锅”商标。在内部,火锅业务也经历了从早期试水到多种尝试再到沉淀聚焦的过程。

  “今年我们的火锅聚焦在‘鲜’上,一方面在于盒马本身就有鲜的DNA,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年轻人对于健康饮食的需求正在持续提升。”赵建建表示。

  03

  发展困于供应链 

  大多数火锅食材,比如肉类丸类,都可以进行冷冻存放。加上火锅这种餐饮方式无需大厨烹饪,曾被认为是最容易复制的餐饮品类。

  事实上,火锅也确实在整个餐饮大赛道里占比最高。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统计,火锅因社交属性强,食材包容度高,可通过自由搭配来满足个性化需求等优势,2020 年在餐饮市场占比高达到14.1%。

  伴随高市场份额而来的必然还有白热化的竞争。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有超过40万家火锅店营业,CR5(业务规模前五名的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 7.9%。

  数量众多的火锅店中,除了头部品牌海底捞拥有1500多家门店(截至2021年6月30日)、呷哺呷哺集团拥有1000多门店(截至2022年6月底)以外,具有数百家门店的中等规模品牌并不多。这意味着,更多的小品牌才是火锅大赛道的重要参与者。

  这种格局自然为鲜火锅的创新留出了空间。但鲜火锅最大的难题在于供应链,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品牌构筑起护城河,另一方面,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品类的快速成长。

  比如鲜牛肉,想在6小时内完成从宰杀到餐桌的全流程,需要争分夺秒:牛从哪里来,在哪里屠宰,在何处切割,如何运输等问题,都必须事先规划妥当。

  据徐建轩介绍,好的黄牛肉主要来自云贵川地区,那里自然环境好,适合牛的生长,肉质也更加鲜美。所以,上海的正宗潮汕牛肉火锅店,一般都会提前将牛从云贵川等地运到离上海最近的苏州、嘉兴等地暂养,屠宰后再迅速运到上海的门店。

  “目前鲜牛肉火锅还没有真正解决供应链的辐射范围问题。”徐建轩解释说,即便是有资本助力的头部品牌,仍无法将门店开遍全国,而是聚焦在某个区域内,比如左庭右院的主力市场集中在华东区域,八合里的门店则大多集中在华南区域。

  和牛肉类似,鲜火锅里另一个重要的食材——海鲜也对供应链要求极高。

  比如,今年盒马在上海新推出一款在广州极受欢迎的脆鲩鱼片。以往,行业普遍的做法是在原产地捕捞后再加工,由于鲜鱼片保质期短,往往只能制成冻品发往全国,这就影响了鱼片的口感。

  为了解决鲜的问题,盒马通过产地直采的方式先统筹原料端,然后在全国各地选择多个工厂,加工后就近发往盒马门店,这样使得从捕捞到加工成鲜鱼片、摆上货架,最快只需要24小时。

  结语

  据悉,除了盒马,德国连锁超市奥乐齐也在近日的火锅季中,新推出冷鲜牛肉丸、鲜切嫩牛肉火锅片等鲜品食材。

  显然,超市们如此不约而同,并非巧合。

  他们不仅想在传统的火锅场景之外,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在家吃上“鲜品火锅”的新场景,更希望能带动相关产品的销售,包括酒水饮料、小吃甜品等。

  尤其是在全国拥有300余家线下门店的盒马,换个角度来看,简直就是一个坐拥300家门店的连锁火锅品牌。

  或许未来火锅餐厅要提防的,不仅是同行们的“贴身战”,还有那些跨界者的“搅局战”。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田巧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火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