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门做饭4菜1汤66元”火了!家庭私厨是门好生意吗?

  但,上门私厨真的是门好生意吗?答案是:不一定。

  1、市场小、零散又不稳定,舆论营造出的“伪强需求”

  诚然,现实里不乏有像章兰清一样,通过熟人介绍、熟人复购以及社交平台导入私域等方式,把“上门代”炒菜这门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然而,个例的成功,并不必然意味着可以归纳出一种类型化的消费需求和标准化的商业服务。

  每一个能跑通的模式,都需要有特定人群在特定场景下的强需求。

  回到这个热搜上来看,一道道喷香现做的饭菜出现在家庭餐桌上,给予屏幕前网友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心驰向往,很多网友用键盘敲出自己的溢美之情:“干净又卫生”、“好吃又不贵”、“不会做饭人的救星”……一副非常需要这项服务的样子。

  但冷静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由新鲜感、好奇心与想象力所构成的趋同性判断,一种大众舆论下营造的“强需求”错觉。

  因为,目前上门私厨的市场太零散了,那些需要上门做菜的顾客可能散落在一个城市里的不同小区,相隔数十公里,难以形成大规模性的需求,而且需求还不稳定。

  什么是稳定的强需求。

  就拿月子餐来说,虽然客群分散,但产妇就是固定的人群,坐月子就是稳定的需求。

  而年轻人所需要的上门代做菜服务,可能就图个新鲜劲,偶尔才请一两次“厨嫂”。

  低频次意味着,企业要一直开发新客户,这是成本最高的。

  2、消费场景有限,干不过下馆子、外卖,甚至预制菜

  话说回来,上门炒菜的场景也实在是太有限了,处处都是竞争对手。

  如果是年轻人的日常饮食,四菜一汤人工费88元,光人工费就够外卖再点两三个菜了,为什么不点外卖呢?周末聚餐的话,也基本都是去餐厅吃饭。

  如果家里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小孩,那他们的需求是稳定的,一般都包月包月,那就是中产家庭请的做饭保姆和家庭阿姨了,那就和家政业冲突了。

  因此上门私厨仅限于家庭宴请等极少的场景。

  但家宴的市场也很小,春节和年夜饭是最大的场景,但是很多时候有条件就去大酒店聚了。

  非要在家聚餐的话,现在很多酒店都推出了外卖年夜饭了。还有预制菜的蓬勃发展,预制年夜饭半成品,让家庭主妇轻松能做出一桌子好吃又简单的大菜。

  3、几年前资本加持下都没有成功,只属于家政下的细分

  其实,上门私厨并不是一个新鲜行业。

  在2014年,瞄准一线城市居民请厨师上门做饭的这一需求,资本前赴后继疯投上门代厨项目。爱大厨、好厨师、烧饭饭等一系列提供私人厨师上门做菜服务的 APP 陆续上线。

  以爱大厨为例,其曾在 2014 年至 2015 年间先后获得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和 10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据官方介绍称,该平台内拥有 5000 多名厨师,支持北上广深的用户预定,不仅可以提供家常用餐,还可以满足年夜饭、公司聚餐等多场景化的用餐需求。

  一时间也是风头无两,但去年10月份,其所属的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注销,目前爱大厨 app 仍可正常运行。

  大多数平台都是高开低走,并未掀起太大的风浪,存活至今的更是寥寥无几。

  深究原因,盈利模式很难走通。

  首先,行业非标准化。厨师们的技艺良莠不齐,难以将餐饮服务标准化;客户的口味又是千人千味,众口难调,不像家庭保洁一样,干净是统一的标准,而好吃没有统一标准,容易被客户退单。

  这种被客户退单的情况,也成为朱力对家宴厨师发展前景持谨慎态度的因素之一。他认为,有的厨师和客户太熟悉后可能会私下接单;有的厨师被退单后客户也就不会再光顾,这就导致行业规模发展非常有限。

  再者,最最重要的,就是盈利难。因为上门私厨市场有限,成本很高。厨师太少无法接单,固定厨师太多成本难以覆盖,全部使用兼职厨师则要耗费精力进行调配。

  而且一顿饭看着做下来两个小时,但厨师实际购买食材、交通、现场制作的时间远远不止两个小时。可做一天做两顿的收入才不到两百块钱,一个月才4000多元,有这好手艺,在餐厅老老实实当厨师不香吗?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服务、定价等细节问题,不一一展开说了。

  总而言之,“上门私厨”这条几年前没有走通的赛道,到今天可能依旧很难破局。

  目前上门私厨只能属于家政下的一个细分服务,有时间有手艺的大厨去兼职赚个外快还是可以的。

  小结:

  受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的影响,“上门做饭”又重新火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对于灵活就业的认可和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

  但是要说这能成为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可能还为时尚早。

  因为私厨的市场还是太小了又太零散了,自身的模式也有一些当下很难解决的痛点。

  目前可能还只能是家政行业下的一个细分服务,难独立成规模。

  来源:职业餐饮网 许小朵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上门做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