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上门做饭4菜1汤66元”火了!家庭私厨是门好生意吗?

  来源:职业餐饮网 许小朵

  “上门私厨”又要火了?

  最近,多地开始兴起的上门代炒菜服务引发热议:四菜一汤66元,六菜一汤88元,10个菜128元,12个菜148元,厨房卫生打扫干净,洗碗加10元……

  这引来网友的一片叫好声:“比饭店性价比高”、“好吃又卫生”、“太有市场前景了”。

  热闹中,似乎新的商机正在涌现,不少餐饮人也跃跃欲试。

  殊不知,8年前,“上门私厨”也曾备受追捧,数个私厨上门类的APP在资本的助推下乘势而起,却基本都是高开低走,到现在几乎销声匿迹。

  此时,这波风又重新吹起,那么,“上门私厨”的模式能不能跑通?我们餐饮人能不能做这门生意?

  上门私厨又火了!新的商机?

  几天前,湖南女子章兰清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做四道菜收费68元的事情上了热搜。

  一时间,“上门做饭”、“私家厨师”等话题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觉得这个新型职业非常有前景,是新的商机。

  我们先来看看怎么回事儿。

  1、四菜一汤66元,洗碗加10元,还免费帮买菜

  章兰清是湖南湘乡人,今年39岁,10月9日才开始做上门代炒菜。

  具体怎么收费呢?赚钱么?

  她主要就是收做菜的人工费用:四菜一汤收费66元、做6道菜收费88元、做8道菜收费108元、做10道菜收费128元、做12道菜收费148元。如果需要她洗碗,则额外收10元。

  食材费用这块,通常由雇主自备或者她免费帮忙购买,如果需要帮买菜,她会跟雇主预支买菜钱,她一般会选择正规商超买菜并保存好小票;而交通费,城内上门不收交通费,如果在城外,暂定10公里以内收费20元。

  她目前算是全职做上门私厨,一天能接一两单,赚一百多元,一个月下来能赚三四千元。“如果是兼职的,赚不了这么多。”

  那又是什么人在吃呢?

  章兰清介绍,请她做饭的多是工作忙碌、不常下厨的年轻人;也有不少是家里宴请客人、过生日时忙不过来的;还有的是家里原本请了保姆但临时没空的;有些年轻夫妻家里有孩子,由于工作忙,没精力做饭,又不愿意在外面吃饭的,会请她上门去做。

  成都“95后”女孩小冯辞掉工程造价工作, 也转行做家政私厨,但不同的是,她提供的是上门私厨包月服务,按每个工作日做一顿饭算,每月收费1600元至1800元。

  2、多地组建代厨团队,“厨娘”月入1000~4000元不等

  除此之外,还有从个人兼职发展成了多人的代厨团队。

  另一位95后成都姑娘张要红,用两个月的时间组建起了一个拥有四五十名代厨人员的团队。

  该团队的代厨人员小张说:“我只有周末能接单,每天可以赚150元左右,如果与客户时间配合得好,一天可以接三单,每月可以赚1200元,这个收入我很满意。”

  另一名代厨人员阿冰(化名)表示,他每天只接一单,其他时间需要工作,每天赚将近一百元,每个月可以有3000元左右的兼职收入。

  他们团队也提供包月服务,包月费用从1800元到3500元不等。

  “上门私厨”满足了部分年轻人在家吃饭的需求,凭借省心、方便的服务特点,备受年轻人青睐,迅速在多地兴起。

  在小红书上搜索,杭州、上海、北京、成都、重庆、武汉等地均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提供上门私厨服务。

  一般的上门私厨做四道菜人工费从66元到88元不等,做6道菜的人工费从88元至128元,做10道菜人工费从99元到168元,清洁和洗碗从10元~30元不止。

  如果需要洗碗需另外收费10元至30元。上门的交通费也按距离收费,一般距离在5公里以内不收费,5公里以上按距离收费20元或35元起。

  3、“就地过年”催生商机,专业厨师兼职做家宴赚外快

  事实上,也有一些专业厨师也加入到上门私厨的行列中。

  特别是这几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家外出用餐的习惯,而且很多地方倡导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社会餐饮营业有限,一些不能返乡的大厨就做起了上门“私厨”的兼职。

  来自四川资阳农村的朱力2000年开始学厨,做过2年的酒店切配工。4年的后厨炒菜师,现已成为会所的厨师长。6年前,他经人介绍开始利用空闲时间从事家宴厨师工作。

  今年他还打算过年留在工作地成都,利用年夜饭上门服务的机会多挣些钱。据他介绍,年夜饭的服务时间从腊月廿八持续到大年初三,“今年1月就已经接到11个预约订单。”他认为,紧中有松的防疫措施是关键,“如果形势太严峻,我们也不能上门服务,如果防控太松,大家会选择外出就餐。”

  李成强则是青岛一家星级酒店的大厨,拥有20年的从业经验。先后在东方饭店、海尔洲际、小绍兴等饭店工作过,主要擅长鲁菜、湘菜和西北菜。

  他现在的工作周末有双休,还能上几天中班,中班一般下午2点半就下班,这样一来他每周能有4次左右可以被预约上门服务,一次做一桌菜,一桌一般是8到十来个菜不等,费用也是200元到300元不等,一般做一桌菜不会高于300元。有时候中午给客户做个午饭,晚上还能赶到另一家做个晚饭,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8年前“上门私厨”模式没有跑通,

  当下也许仍不是一门好生意!

  懒人经济、共享经济下,上门保洁、上门按摩、上门美甲等上门服务已经迅速渗透到大众吃穿住行各个角落。

  因此,“上门私厨”话题一出,不少网友觉得“这比专门找做饭阿姨便宜,比点外卖干净卫生”,也有人表示对不会做饭的人来说简直是“救星”,营造出一片新蓝海的景象。

  作为专业炒菜的餐饮行业,不少有技术傍身的厨师跃跃欲试,不少餐企想着自己有人才有供应链也摩拳擦掌想要找到一个切入口。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上门做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