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为什么美团、饿了么外卖成功,而上门做饭一开始就注定失败?

  创业有多少种死法?

  伪需求、乱烧钱、团队内讧、竞争惨烈、产品糟糕、资本博弈、错失风口、政策风险、创始人放弃、战略失误......

  创业上的坑太多,每个坑下面都躺着无数前人的“尸体”,后来者可以从前人中总结经验,跳过这些坑。毕竟,没有人愿意把所有的坑都踩一遍。但我们悲哀的发现,直到今天还是有创业者前仆后继的往坑里跳。

  原因是这些坑都具有迷惑性,从你决定创业那一刻开始,就已经身在浓浓的迷雾中。要想“杀出重围”,必须“开天眼,观凡尘”,首先需要看破的就是需求真实性。

  站在伪需求上的自嗨

  创业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没有理想的支撑,就没有创业的动力,但是单纯为了理想的创业,最终会死的很惨。

  因为消费者只会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付款,没人愿意为你的理想买单。

  马玲非常喜欢宠物,她认为,宠物和人拥有类似的需求,既然人需要社交,那么宠物也一样。支撑她这种观点的原因,是因为她在遛狗的时候,她的狗狗经常会和别人家的狗狗互动。

  所以她的创业想法,是做宠物社交,是专门针对宠物的社交,而不是以宠物为基础,针对宠物主人的社交。她想做一个宠物乐园,专门给宠物提供一个环境优质的互动场所。

  但是这个需求在小区附近的公园就解决了,为什么还要花钱到她的宠物乐园呢?

  马玲自己很喜欢宠物,愿意给宠物创造更优质的活动环境,然而负责买单的宠物主人获得了什么呢?

  这只是她自己想象出来的伪需求,而伪需求是创业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创业者越来越多,但成功者越来越少。死掉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伪需求。甚至有些伪需求,还曾经被当成创业风口,上门洗车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6月18日,基于移动互联网、服务广大车主和供应商的现代化洗车平台——E洗车正式上线。

  E洗车的出现是为解决传统洗车行业办卡不通用、预付费办卡存在风险、洗车排队时间长等痛点,它采用的方式是上门洗车,然后通过洗车的高频服务切入汽车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等汽车后市场。

  2015年3月10日,E洗车获得平安创新投资基金2000万美元A轮融资。但是不到半年,2015年10月E洗车就爆出CEO离职,公司濒临倒闭的消息,上门洗车的业务也正式关闭。

图片来源IT桔子

  不仅是E洗车,2015年7月,上线仅4个月的车8停止上门洗车业务;9月底,呱呱洗车和赶集易洗车宣布合并;10月24日,功夫洗车宣布暂停上门洗车业务。行业的发展,证实了上门洗车服务是个伪需求。

  原因在于,洗车需要一定的场地条件和设备需求。在小区停车场内洗车,不仅不方便,而且能够携带的设备也有限,有时候还会被小区保安阻止。实际的服务质量,并不如到店洗车。

  所以上门洗车的用户,更多的是对价格敏感,看重的是平台补贴。E洗车运营的几个月时间,平均每个月光补贴就要“烧钱”六七百万,如果失去了价格优势,那么用户很容易流失,更没有机会切入汽车后市场。

  如何判断需求真实性?

  对于创业者来说,不管你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赚钱。只要你想成功,那就必须判断你想做的事情,是不是伪需求。

  然而比较普遍的想法认为,伪需求都是试过之后才知道的,所以创业都是从试错开始。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人即便是经历了很多次失败,也依然不认为自己的想法是伪需求。而会认为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失败,比如营销没做好,团队不完整等等。等再次创业的时候,还有可能会经历连续失败。

  创业之前,你必须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究竟为了什么创业?

  这是一个我们经常探讨的问题,有人为了更多的财务收入,有人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有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理想。然而这些初衷,全都是以自己为中心。但创业是为他人创造价值,而不是让自己爽。

  你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是消费者真实存在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