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网红小吃,讲不出新故事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余从

  放弃“档口模式”

  网红小吃悄然进驻餐厅

  网红小吃的风,刮到餐饮店。

  以烤苕皮为例,现在很多餐饮店里都有烤苕皮,面馆里有烤苕皮,火锅店里有烤苕皮,小酒馆里有烤苕皮……似乎万物皆可“+烤苕皮”!

  不少美食街本就是网红小吃铺子的聚集地,隔三岔五就能见到卖烤苕皮的小摊,现在餐饮店也卖起烤苕皮,美食街顿时恍若“烤苕皮街”。据不完全统计,北京西单华威约饭街,有7、8家店都在卖烤苕皮。

  其他网红小吃也有相似的盛况。比如肥肠大葱、比如拇指生煎,连去年的“顶流”脆皮五花肉,今年也“进店”了。

  今年网红小吃的四大特点

  内参君发现,今年的网红小吃有这几个特点:

  1、和餐饮店共生

  餐饮店“+网红小吃”,或是含蓄些纳入菜单,或是张扬些开出档口,有的甚至把网红小吃搬上店招,作为门店的主打之一,有的直接海纳百川,开“小吃集成店”,卖各种各样的网红小吃。

  北京华威约饭街上一家店,水泥抹灰墙面上划着一个霓虹牌匾,招牌上寥寥数几字“烤苕皮、烤豆干、烤脑花”。本以为这是一家档口店,苕皮便是这家店的主营业务,结果伸长脖子往里一看,呦呵,这根本不是正门,店内可大有乾坤。

  这家店的业务有:酸辣粉、肥牛面、鸭血粉丝汤,凉菜花生米、凉拌木耳,再到甜点冰粉、红糖糍粑……SKU不下百样,这是一家招牌酸辣粉兼职卖网红小吃的集合店。

  走访过程中,内参君发现,客流量较大商圈中,“砸墙破窗”这种事已经屡见不鲜。分米鸡上了“烤猪蹄”,火锅店上了“烤苕皮”,炸串店卖起了“肥肠卷大葱”……

  这些店家多是以“网红小吃”为卖点,将食客“引导”到店中,哪样小吃正当红,哪样小吃就竞争上岗。

  不论食客是在窗口单店外带,还是进店组合消费,对于商家来讲,都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2、网红小吃中,定价“个位数选手”几乎不见踪影

  “小贵”是网红小吃店评论区中常见的词。今年兴起的网红小吃,定价基本上都在十余元以上,少有个位数选手,但价格也不至于“贵”,30多元、接近40元的小吃也不多见。

  商家通过荤素搭配把小吃价格控制在这个区间内。压低“肉制小吃”的价格,提高成本比较低的小吃的价格。

  脆皮五花肉去年小份的售价接近30元,大份的售价接近50元,今年和其他素菜一拼,一份的价格就可以控制在20余元。今年的肥肠也是同理。

  食材成本较低的小吃,商家会添东西、做得花里胡哨,以增加单价。

  比如小几块钱的烤苕皮,因为加入了小龙虾、鸡肉等添加物,身价水涨船高,定价直接突破10元,而成本却并不会大幅提高。车轮饼里加芝士、加肉松,十几块的定价在一众网红小吃里显得分外融洽,脆皮五花肉配青椒泡菜、肥肠卷上大葱、拇指生煎加上可乐,二、三十元似乎也合情合理。

  更别提上面提到的,网红小吃们今天大多和主食伴生,“小吃”+“主食”,一餐下来将客单价拉至五、六十,便成了店家轻而易举的事情。

  3、迭代速度加快,网红小吃成“年抛”甚至“半年抛”

  网红小吃兴起,多是从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造势开始,接着是美食、探店博主的宣传,其后消费者入场,大排长龙,黄牛出现。

  往年兴起的网红小吃,生命周期一般有数年,但今年许多网红小吃门店,从开业到闭店,不过寥寥数月。

  有的网红小吃甚至等不到网友动身来吃它。一位网友在小红书上吐槽:“我前几天在小红书上看到有人分享这家店,感觉拇指生煎火了一段时间了,女朋友也一直说想去尝尝,结果我们今天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地铁,导航过来,店已经倒闭了……”网友后来不甘心,查了查发现,这家店仅仅开业了不到三个月。

  当浪潮退去、热度消散,网红小吃,迭代速度再一次加快。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小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