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出身广东小县城,“蹿红”珠三角!猪杂粥凭啥打开流行密码?

  来源:红餐网 陈漠

  凌晨的城郊,摆放着鲜红新鲜猪肉、猪杂的大排档,长久以来都是寂静深夜广东人热闹非凡的去处,众多食客不惜熬夜驱车几十公里,也要守候当晚屠宰场的第一批新鲜猪杂到店,待店家将其放入滚烫的粥底,然后大快朵颐。

  而眼下,这碗猪杂粥加装上连锁餐饮的“技能包”,正成为今年珠三角餐饮市场备受青睐的存在之一。

  升级的现切猪杂粥

  正“点燃”珠三角餐饮市场

  墨绿的底色,闪烁着红色的霓虹灯,巨大的招牌在深夜呈现出强烈的广式大排档风格,打着红灯的鲜肉档,近10种新鲜猪杂或摆或挂起来,像极了菜市场的猪肉摊,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新鲜”二字。

  凌晨1点,广州厦滘夜市的“强叔现切猪杂粥”门前,即使摆满了外摆,依然有食客在排队等位。而这样的景象,常会持续到凌晨三点。

  走进店内,白色的台面、红皮的折叠椅仿佛在告诉顾客,这是地道的广式街店,但在此基础上,又更凸显不少与时俱进的年轻化,巧妙地用了不少潮文字以及国潮风的装修。

  从鲜肉档区域挑完食材的食客们,坐在干净明亮的内堂,等待着面前免费的白粥粥底沸腾,然后加入刚选好并由服务员切好的猪杂,经过又一轮猛烈的翻滚过后,眼看着白粥开始带上肉色,再加入免费的枸杞叶,盛一碗吃下肚,新鲜肉、杂带来的鲜味,带着大米的甜香、枸杞叶的清香,让人欲罢不能。

  这就是经过连锁化“加持”的猪杂粥店。

  它“继承”了此前深夜猪杂粥店的传统,在门店展示所有新鲜的肉、杂,食客想吃哪里切哪里,想吃多少切多少,但又和称肉台还滴着血水的传统大排档不同,鲜肉档干净而整洁,已经被清洗干净的内脏更显诱人。

  作为现切猪杂粥的代表,强叔将传统的后厨烹饪、砂锅上桌,改成了粥底火锅的形式,白粥上桌,顾客自行将亲手挑选的食材,下锅“生滚”,不仅更“贯彻”明厨亮灶,提高顾客参与感,也减少了一些顾客对食安问题的担忧,避免了缺斤短两、食材掉包等争议隐患。

  此外,强叔还配上了广东人最爱的“粥搭档”油条、炸云吞,提供虾饺、炒米粉等少量但经典的粤点、菜式,以及宵夜档最受欢迎的烧烤,增强正餐属性的同时,也将菜单控制在了一页纸的范围,丰富又不臃肿。

  通过“老品新做”,大排档式猪杂粥迎来了全面升级,价格却依然延续着此前的水准。每半斤34元,粥底和枸杞叶免费送,鉴于粥底无限续加,人均26元左右基本可以吃饱,丰俭由人。

  当原本要熬夜守候,还可能要驱车一两个钟去吃的猪杂粥,升级且平价地来到身边的社区,来到宵夜摊,自然受到了食客的欢迎。

  “部分门店晚高峰会排到上百号,凌晨两三点钟还有顾客陆续过来等着喝一碗生滚粥。”强叔现切猪杂粥品牌相关负责人邹百事表示,“正餐时间之外的夜间客流,带来了更稳定的营业额,部分门店月流水可以做到60-70万元,最高近百万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强叔现切猪杂粥广州、深圳、东莞的部分门店,最高翻台率能达到15轮,单月营业额最高100万左右。这些让2020年才开始连锁化发展的强叔,目前的开店数已超80家,遍布珠三角的主要城市,引领了一波现切猪杂粥的热潮。

  今年以来,伏林哥猪杂粥底火锅、河叔现切猪杂粥、旺叔现切猪杂粥、煲叔,以及华记、李记等人均30-50元的升级版猪杂粥,也都成为当地消费者宵夜打卡的“新宠”。

  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广东猪杂粥类商户门店数量同比去年增长3倍多。企查查注册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以“猪杂粥”为关键词的在业、存续企业共有583家,而在2020年之前,这一数据仅数十家, 2022年才过去一半,相关的企业注册量已有118家。

  现切、平价、供应链、社区路线

  是猪杂粥走向流行的核心

  可以说,以强叔为代表的一批品牌的发展,正推动着猪杂粥这个品类走向流行。

  那么,强叔是凭什么走红?猪杂粥这个原本在粤广地区稀松平常的存在,怎么突然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结合当前的经济环境、社区餐饮发展的趋势以及品类特性,红餐网认为这两个问题是答案指向三个方面:

  首先,大品类切入“冷门赛道”,轻投入稳扩张。

  粥这个大品类,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具有普适性,针对猪杂粥,即便是排斥猪杂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猪肉下锅,或是选择只喝粥不吃杂。而且新一代年轻人更看重养生,粥在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中,一直是养胃的存在,同时随着火锅等重口味餐饮的增多,消费者对清淡饮食的需求其实也在随之增多,也让猪杂粥品类有了相比此前更大的受众基础。

  以强叔现切猪杂粥为例,发展策略走的是务实风,从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起步,选择了冷门的连锁赛道[宵夜档]、[大排档],走轻选址门槛+巨头较少的夜宵社区业态为主。

  因为是社区店业态,在选址上,选择社区里原本就旺场的同类型宵夜档业态旁边,形成抱团引流的效应。再借助外摆桌椅打造宾客满座的就餐氛围,用活广告效应去作为价值钩子,转换潜在的意向进店客户。可选择的位置比商超店多,相比之下还少了很多装修上面的投入,不用要求豪华的门面装修,这为连锁扩张奠定了基础。

  再加上,近两年来,随着华南夜经济的发展,夜餐饮消费持续复苏。宏观面上,为了拉动经济发展,部分城市放开了门店桌椅外摆的限制,假设,餐饮投一个商超店,容纳50人的座位,就必须要投入50人座位面积的装修。

  而在同样的情况下,主打宵夜社区业态的强叔现切猪杂粥,可能只需要投入25人到30人的座位面积装修,剩余的靠外摆满足,同等装修材料的情况,就餐区域的装修成本可以少40%左右,这在餐饮业是很惊人的成本控制数字。

  乘着珠三角各城市大力发展夜经济的东风,以强叔为首的猪杂粥品类的这波强势崛起,正好赶上了社区餐饮的强势反弹。如广州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就指出,将深入挖掘22时之后的消费潜力,期间将创建30个高品质夜间消费地标和多个夜间消费打卡地;推动夜宵、夜购等融合发展,丰富夜间消费业态。

  疫情之下消费,消费者更倾向于方便、快捷、平价、烟火气,具备这些“品质”的社区正在代替商场成为消费者的青睐之地,餐饮经济正在一定程度上向“社区时代”回归。

  这也促成了以现切和平价为核心卖点的猪杂粥,在城中各个社区的扩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猪杂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