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路边摊回归、不再统一店招……上海餐饮烟火气回来了?

  来源: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统一店招,这应该是所有餐饮人都反感的事情了。

  最近,上海首次全面修改市容环境条例!不再要求餐厅统一店招,还倡导店家招牌展现个性和创意!

  除了不再统一店招外,还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不再全面禁止发传单……

  新条例对于禁止性规范,要求合理平衡禁止范围,避免简单化“一禁了之”。

  值得注意是,不同于此前多地政府行政上临时的、阶段性的许可,上海这次是动“真格”了,从立法上修订新规,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而且上海作为城市化管理的先行者,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也许未来会有更多地方也会放宽政策。

  或许,地摊经济要回来了!城市餐饮的烟火气也要回来了!

  时隔20年全面修改市容环境条例,上海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了

  9月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这条例是在2011年开始实施,分别于2003年、2009年和2018年作了三次局部修正,这是20年之后对《条例》进行的一次全面修改。

  其中有一些利好餐饮人的新规,我们来详细看看吧。

  1、允许设摊经营,留住烟火气

  三五串烧烤、一碗米线麻辣烫、一份猪脚饭,让忙碌了一天的打工人在路边摊里卸下伪装,在平凡的美食里得到慰藉。

  夜市是城市烟火气的生动注脚,却也是城市治理的难题,此前对设摊经营、占道经营是全面禁止的。

  为助力恢复城市“烟火气”,立法修订对“设摊经营”作了优化,允许符合限定条件的设摊经营。

  新《条例》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兜售物品的同时,明确区政府、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

  “对于设摊经营,总体要在面上可控、点上疏导,该堵的要堵,避免无序设摊回潮,同时也要在适当位置满足城市烟火气的需要,探索利用公共区域有序发展夜间经济、体验经济等。”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新版《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时说。

  此外,餐饮做的主要就是三公里的生意,发传单是很多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

  但是此前,对散发商业性宣传品的行为,是全面禁止的。

  如今,《条例》则修改为在主要道路、景观区域、商业集中区域、交通集散点、轨道交通站点以及市绿化市容部门确定的其他公共场所进行禁止,由全面禁止变成了重点区域的禁止。

  2、不再统一店招,倡导展现个性和创意

  统一店招曾一度被诟病。

  此前,上海市静安区常德路街道边的餐厅招牌整体被换成了黑底白字,被网友吐槽是“墓地风格”,引发热议。

  新规的一大亮点,就是优化了户外广告、户外招牌的管理措施,且有一定“弹性”。

  新规对于户外广告设施和户外招牌的设置,由原来“全领域许可”模式调整为了“许可+备案”分类管理模式。

  在历史文化风貌区、风貌保护街坊内、风貌保护道路、风貌保护河道沿线、文物保护单位或者优秀历史建筑上设置户外招牌,以及设置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户外广告设施、招牌,实行许可管理;其他户外广告设施、户外招牌设置,采用备案形式。

  并且条例中还提出,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应当体现区域环境、建筑风格以及业态特点,为设置者展现个性和创意提供空间,避免样式、色彩、字体等同质化。

  避免简单化“一禁了之”,城市的烟火气真的要回来了?

  #上海不再禁止路边摊#,这消息一出引发热议,不到一天微博上就有2.1亿人次关注,大多数网友直呼“城市需要烟火气”。

  此次上海新规的颁布,真的意味着城市的烟火气要回来了吗?

  1、动“真格”了,立法支持地摊经济,具有长期性

  对于允许摆地摊,不少餐饮人却觉得见怪不怪了:

  “好像似曾相识”、“2020年鼓励地摊,几天就没声音了,这波不知道有多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