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赛道的上半场还远未结束

  来源:餐企老板内参 杨柠睿

  这期,我们将从“陆正耀再次入局咖啡赛道”出发,和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秦朝、内参撰稿人王楚湉,在「参见圆桌派」栏目中,进行了一次关于咖啡赛道的深度解读。

  咖啡流量

  声势骤起

  尽管今年餐饮行业整体营收在大半年的时间中都呈现出负增长的态势,但咖啡赛道仍旧热度不减。

  单是2022年Q2季度,咖啡行业关联上下游的投融资案不少于12起。

  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我国新增咖啡相关企业2.59万家,同比增长12.5%,现存咖啡相关企业15.9万家。而2021年中国线上咖啡消费群体已达到2019年的1.5倍,到2025年中国的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

  赛道内各种大事件更是层出不穷:Tims 中国进入上市倒计时;喜茶、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等新茶饮品牌纷纷注册咖啡品牌,把咖啡视为第二增长曲线;蜜雪冰城旗下品牌幸运咖入驻一线城市;还有一众跨界大佬来入局分羹……

  新玩家不断闯入,咖啡赛道的老玩家的表现依旧稳健。瑞幸发布的2022年二季报显示,公司总营收32.9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2.4%;星巴克也表示,要以平均每9小时开一家新店的速度,未来三年在中国市场新增3000家门店的宏伟计划。

  或许是眼红这份数据,瑞幸咖啡创始人陆正耀,离开了预制菜的市场,再次入局咖啡赛道,创立了一个全新的品牌,Cotti Coffee(库迪咖啡)。注资1亿,核心管理团队皆出自瑞幸咖啡和神州系,新品牌不光有咖啡,还有烘焙、简餐和酒水。

  本期圆桌派也是带着餐饮人的疑问,从陆正耀再战咖啡赛道、各大行业大佬争相入局中释放出的信号,做出深度解读。

  陆正耀再战咖啡

  但瑞幸的成功已然不可复制

  在「参见圆桌派」上,对于这次库迪咖啡的亮点,餐饮老板内参撰稿人王楚湉谈道:

  “根据库迪的品牌介绍来看,最大的亮点离不开三个关键词:全时段、多场景、多功能。

  不同于瑞幸快取店的即买即走模式,Cotti Coffee设置了标准店和迷你店两个模型,迷你店与瑞幸类似,而标准店除经典咖啡、饮料和烘焙小食外还提供了酒水和炸烤小食。

  从时段来看,品牌打出的标语“日咖夜酒,杯不离手,从早到晚,一直陪伴”,早晨、中午、下午、晚上,四个时间全覆盖。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早C晚A”(早coffee咖啡,晚alcohol酒精)如今可以在一家店实现,还囊括了中午的工作餐。

  从场景来看,标准店不仅能够满足单人需求,还能满足聚会需求,不仅有下午茶场景,还有餐吧酒吧场景。可见野心不小,从咖啡着手,打造围绕咖啡的生活方式。

  从功能来看,提供空间就是提供了社交的可能性。瑞幸曾经标榜,自己卖的是咖啡不是空间。而Cotti Coffee恰恰就是通过提供空间来增加功能维度,瑞幸只能两人买完边走边喝,Cotti Coffee则会让你们坐下谈谈。”

  但对于陆正耀再战咖啡赛道这件事,餐饮老板内参创始人、CEO秦朝有不同的观点:

  “陆正耀不一定是眼红瑞幸的数据,更多的是争一口气,但过于着急,反而有一种慌不择路的感觉。

  陆总每一次选择赛道的时候,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穿越感,让人直接穿越回老互联网人的思维里。比如说“趣小面”、“舌尖英雄”,这些结构流程都跟之前的“顺丰嘿店”特别相像,刚刚楚湉提到的场景打造,也给人带来强烈的穿越恍惚感。

  这种穿越感还体现在,他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尤其是资本的关注。

  在此之前,粉面赛道火热,他创立“趣小面”,预制菜话题度高,他创立“舌尖英雄”。而今天,他又切换回了咖啡赛道。

  而这次也把一些时下流行的火爆元素和概念,最大可能的集中到这个项目里边。库迪咖啡里面融合了小酒馆、餐食,融合了各种现在市面上非常火爆的业态,都是想寻求资本的关注。

  包括今天他做的这个所谓的全时段业态。全时段是近两年非常火的一个词,尤其在中式快餐领域,它创造出了中式快餐的坪效之王。

  此次,库迪咖啡业态在本质上跟瑞幸不同,库迪咖啡已经不属于瑞幸模式了,更多的向星巴克看齐。

  他想抓风口、吸引资本、对标星巴克,但是星巴克上半年的财报并不乐观,受到整个疫情、经济环境的影响,大家的消费需求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参见圆桌派」上,秦朝也对瑞幸的成功进行了复盘:

  “复盘瑞幸,需要分两个阶段来看待。

  第一阶段,是以陆正耀为代表的阶段,可以把它概括为资本催熟阶段。

  在当年整个新茶饮、咖啡市场被资本看好,争相入局的时候,陆正耀出现在了一个天时地利风口上。这个赛道好、模型好、概念好,对标星巴克,星巴克卖空间,他卖咖啡,回归到咖啡这个概念上来。

  当时的资本有钱,又愿意打配合,所以就在非常短的时间内造就了瑞幸的上市神话,也是一个资本催熟的神话。

  第二阶段,是一个稳扎稳打的阶段。

  在资本催熟后,众所周知的事情发生了,整个资本也开始遭遇寒冬。当瑞幸需要进入稳扎稳打的发展阶段时,陆总退出、新的团队进入了。

  这个新团队的风格就是稳扎稳打的去做营收、做利润,把瑞幸带入了一个健康的发展渠道。

  所以,瑞幸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是一个综合的结果,回过头来看,我们能不能复制瑞幸的成功,时间、空间变了,结论自然就不一样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