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咖啡下乡,谁是卷王?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考拉是只鹿

  “星爸爸又要搞事情了!买一送一,还要什么自行车?”金桂飘香之际,星巴克的桂花系列产品如约而至,与之一起到来的还有新品限时买1送1活动,瞬间点燃了星巴克粉丝们的热情。

  而就在前几天,瑞幸咖啡宣布上海门店突破600家,同时推出“瑞幸上海9块9咖啡节”,从8月29日至9月4日,瑞幸咖啡上海全门店、全饮品,全部9.9元。

  有多少人的清晨是被一杯咖啡唤醒的。如果一杯不够,那就来两杯。

  办公桌上的一杯咖啡,已经成为不少都市青年打造上班仪式感的标配。醇香的咖啡豆里,酝酿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诱惑着商家们如影随形。而今年,商家的主题词变成了——降价。

  降价的背后其实更有一层深意:咖啡品牌们意在下沉市场。这个下沉市场可以是一二线城市中的低消费一族,更可以是广阔的下线城市人群。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三线城市咖啡门店数增速最快,达19%。在咖啡外卖方面,三线城市咖啡订单同比增长接近2倍,四五线城市的咖啡订单同比增长更是高达250%以上,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咖啡下乡,到底靠什么?下沉市场消费者的诉求和高线城市有何不同?哪些品牌有望率先在下沉市场打开局面呢?

  01

  够便宜吗? 

  犹记否,当星巴克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期,动辄30多元一杯的价格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也就是从那时起,浅尝一杯咖啡成为了现代社会小资生活方式的代表。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反转。今年以来,瑞幸、Tims、代数学家等咖啡品牌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打折方式。此前一直走涨价路线的行业霸主星巴克也架不住同行的价格战,加入了优惠潮。

  就目前而言,即便是在经济更为发达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30元一杯的咖啡,更不用说在经济相对落后的低线城市,星巴克无疑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消费能力承受范围。因此,咖啡下乡的第一枪,必须打响“价格战”。

  对于价格战,底线是什么?底线是用来突破的。

  在国外,咖啡作为日常必需品,实在算不上什么昂贵的消费项。而更令不少消费者“发指”的是,同样一款星巴克咖啡,在伦敦售价3.81美元,到了北京则要卖到4.81美元,价差高达26%。如果算上中外居民的收入差距,那对国内的咖啡说一句“太贵了”并不为过。

  在2019年瑞幸上市之际,其创始人钱治亚曾表示,“瑞幸的上市,是中国咖啡消费平权的开始”。我们不敢说瑞幸打响了咖啡价格战的第一枪,但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型连锁咖啡品牌,瑞幸确实对撕掉咖啡在国内的“贵价”标签起到了强烈的推动作用。

  单价15元上下的瑞幸对比单价30元上下的星巴克,的确更适合大多数人日常消费的能力圈。于是,不少人一度将瑞幸咖啡作为星巴克的平替。

  结果,长江后浪推前浪,蜜雪冰城横空出世,打造出了旗下全资咖啡品牌“幸运咖”,直接将价格底线又往下划了好几个档次。5元的冰美式、6元的冰拿铁,最贵的咖啡不超过15元。

  没有人能够抵挡低价的诱惑,幸运咖的标价,瑞幸看了都直摇头。

  “幸运咖的打法,就是如何用符合中国人的口感+不需要决策的低价,以及包容度极高的菜单组,通过低价+大量+稳定复购的模式,打磨门店的盈利模型,把‘咖啡平权’彻底变成可能。”一位业内资深消费投资人曾这样总结道。

  当然,虽说价格战的底线是用来突破的。但或许底线到了5元一杯也就差不多能止住了。这并不是说咖啡不能再便宜了,但越往下走,低价吸引力的边际效应反倒是边际递减了。对于5元一杯和4元一杯的咖啡,人们并不会太过在意这一块钱的差距。

  而与此同时,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或许都会在内心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在售价和品质的天平上求得一份平衡?

  一方面,纵然一杯廉价的咖啡,我们无法用苛责的标准来评判其风味,但至少需要达到“值这个价”的水平;另一方面,8元一杯的中等品质咖啡和5元一杯的低等品质咖啡,你们猜大多数人会选哪个呢?

  02

  够奶茶化吗? 

  对于下乡这件事,除了够便宜外,第二枪需要打响的是“花哨战”。

  花哨这件事,对于一部分咖啡发烧友来说,是不可接受甚至嗤之以鼻的。在他们的专业眼光里,越简单的咖啡,越能体现其醇香和品质。美式,充其量奶咖,便足矣。

  不过,这一定律在下沉市场或许并不适用。

  要知道,小镇青年的生活节奏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快。那么从体验咖啡的初衷出发,人们对提神的诉求也就没有那么迫切。于是,品一杯咖啡的由头便从“醒脑”变成了简简单单的“好喝”。

  然而,怎么才能算“好喝”呢?

  中国人素来以爱喝茶闻名全球,可以说基因里就烙下了茶饮的名字。而咖啡作为舶来品,其风味显然无法迎合每一个国人的味蕾。

  连咖啡创始人张洪基就曾表示,大约有95%的中国人不接受完全不加奶不加糖的“黑咖啡”。换言之,花式咖啡更适合初阶咖啡一族来尝试。

  从1999年星巴克首次进入中国算起,历时已经整整23年。换句话说,星巴克在对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进行了二十年有余的教育普及后,才养成了大家“愿意为咖啡买单”的消费习惯,从而成就了如今的成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