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淘宝重启实体店 与京东争夺线下市场

  01

  淘宝线下服装店重新开业

  日前,据北京商报消息,淘宝位于上海瑞虹天地的时尚集合店“iFashion”已重新开始营业。

  于今年3月正式营业的iFashion,将线上的多个淘系设计师品牌搬到了线下。据悉,入驻线下的商家达二十多家,包括DNT/韩火火、MEDM、哈齿小姐、CHIC JOC等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品牌。而且根据规则,入驻的品牌每个季度都会进行更新轮换,让更多线上品牌有机会出现在线下。

  自开业以来,iFashion凭借高级感的装修、丰富的品类、价格和线上一致等优势,还曾在小红书上引发了探店热。但可惜的是,iFashion的开业正好撞上了上海的疫情,时隔一个季度才恢复营业。

  尽管如此,在“元气大伤”后淘宝依然选择重新开业,可见其对于线下店的执着。

  iFashion已经不是淘宝第一次在线下开设时尚品牌集合店了。早在2016年,淘宝就在杭州星光大道开了家品牌集合店,名叫“就试试衣间”。但开了两年就悄悄关闭。

  2019年3月时,淘宝又在杭州嘉里中心开设了一家“腔调taostyle”品牌集合店。该店同样是将淘宝孵化多年的时尚品牌在线下进行了集合,以增加小品牌的影响力。相比前一家,腔调Taostyle的面积要小上许多,而且配备了同时兼任主播的导购,以提供24小时不间断直播。但同样的是,腔调Taostyle开到2020年底以后就再也没有了声响。

  接连失利以后,淘宝却还是对线下品牌服饰集合店念念不忘。iFashion不同于前两家的地方在于,其不仅仅是一个店的名字,更是淘宝在线上对部分品牌的认证标签。相比于没有认证的品牌,iFashion品牌可以获得更多来自平台的流量扶持。但相应的,也有着一定的入驻门槛。

  根据淘宝的准入标准,iFashion的主营类目为服饰、箱包和鞋类,品牌必须经营的是这些类目,且有一定的原创设计感,主要面向年轻群体。从iFashion品牌的主页可以看到,淘宝将之作为2016年战略级重点且唯一推广的服饰品牌。而线下店的作用就是将这些品牌从线上推广到线下,培养消费者心智。

  2018年底,淘宝开启了iFashion首家线下门店的入驻报名。根据规则,有意开展线下渠道的品牌,除了要拥有iFashion的标签以外,还有一系列合规性相关的要求。此外,iFashion线下店还有着严格的清退机制。如果销售额、供给款式或质量等不能达标,最快两个月就会被清退。

  高门槛的要求、高昂的成本,以及不确定的利润空间,让很多小品牌望而却步。直到今年开业的时候,入驻的商家也不过二十多个。而且根据大众点评上一位用户的实际体验,其钟爱的品牌在店里只占据了一小块位置,衣服的款式也不算多。

  由此可见,即使淘宝将线下店的重心放在了服饰品类上,但想要从线下渠道中突围,也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02

  新零售之争开始走向趋同

  时间回到2016年,当时的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预测,纯电商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10年、20年,新零售将取代电子商务。只有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

  马云的这番预测之后,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苏宁提出“智慧零售”,本质上都是强调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巨头们的新零售大战,就此拉开序幕。

  根据IT桔子统计,2017年全国新零售行业融资102起,总融资金额98亿元。2018年时,融资92起,融资金额更是攀升至154亿元

  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品牌、以网易严选为代表的线下精品店、以苏宁为代表的智慧型便利店……各种模式的新零售层出不穷,但实际的表现却都不尽人意。随着大多追赶风口的新零售企业没落,几乎只剩下阿里和京东还在较劲。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