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季度营收首次负增长 阿里巴巴到底怎么了?

  北京时间8月4日晚间,阿里巴巴于美股盘前、港股收盘后发布了2023财年Q1(日历年2022Q2)的业绩公告。财报显示,阿里实现营收2055.6亿元,去年同期收入为2057.4亿元。阿里巴巴营收首次出现了季度同比负增长,负增长0.09%。曾经打着手电筒也找不到对手的阿里,业绩尽显颓势,阿里开始走向下坡路。

  8月4日,阿里巴巴港股报收95港元,同比上涨5.15%。美股收盘后报价97.43美元,同比上涨1.73%。

  01

  业绩一览

  2023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共实现营收2055.6亿元,同比下滑0.09%。其中,中国商业营收1419.4亿元,同比下滑1%;国际商业154.5亿元,同比增长2%;本地生活106.3亿元,同比增长5%;菜鸟121.4亿元,同比增长5%;云业务176.9亿元,同比增长10%;数字媒体及娱乐72.3亿元,同比下滑10%;创新业务及其他4.8亿元,同比下滑30%。

  成本及费用1806.1亿元,同比增长3%,占总营收比例为88%。其中营业成本1296.6亿元,产品开发费用141.9亿元,营销费用38.2亿元,一般及行政费用84.3亿元,无形资产摊销27.5亿元。

  经营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下降19%。经调整的EBITDA为411.1亿元,同比下降15%。最终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7.4亿元,同比下滑50%。非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302.5亿元,同比减少30%。

  02

  营收负增长,客户管理收入拖累

  阿里巴巴首次出现了营收负增长,营收2055.6亿元,同比下滑0.09%。主要是核心的佣金及广告业务出现了明显下滑。

  1.客户管理收入负增长10%

  客户管理收入为722.6亿元,同比下滑了10%,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跌幅。

  财报解释称,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导致4、5月份的物流和供应链中断,导致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的GMV同比个位数的负增长,以及用户取消订单数量有所增加。二季度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也同比下降了4.6%,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依然增长了3%。这表明,疫情虽然影响了整个消费环境,但电商部分依然同比是正向增长的。阿里没能留住增量市场。

  按财报披露,这也是淘宝天猫的GMV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上个季度佣金及广告仅增长0.3%。流量见顶、疫情下履约水平不足等原因都影响了阿里的电商业务。今年的618电商大促,根据第三方星图数据显示,全网618电商交易额为6959亿元,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了13.5%(综合电商+直播电商-估算重叠部分)。传统电商整体几乎零增长,抖快等直播电商业务增长翻倍。今年的618,淘系更是少了薇娅和李佳琦两大流量的直播贡献,销售数据惨淡。

  这些都表明,以往作为阿里的支柱型收入的佣金及广告,随着传统电商的普及,规模已经触顶。

  佣金和广告收入负增长,其他业务在本季度也未挑起大梁。包含高鑫零售在内的“直营及其他”部分,随着线下消费的减少,增长率再次放缓。营收647.1亿元,同比仅增长8%,远低于2022Q4的14%、2022Q3的21%的增速。

  2.云业务增速下滑

  被视作阿里未来的云业务和本地生活,增速也达到了近期最低。

  云业务营收176.9亿元,同比仅增长10%;受疫情影响,企业缩减开支,对云业务的需求和预算减少,阿里云业绩表现不佳。市场也有观点认为,云业务重技术和服务,未来占据核心地位的是三大运营商(天翼云、移动云、联通云)。他们在涉及医疗卫生、金融、公共交通等体量大的民生行业比民企更占优势,未来的市场份额更高。具有互联网基因的阿里等公司,灵活性高,但很难通过以往的价格站攻破运营商的核心壁垒。已占先发优势的阿里云未来会随着云业务普及而增长,这也是支撑估值的关键部分。但有运营商的竞争,单靠云业务的营收再难支撑已经负增长的核心电商,很难成为第二条增长曲线。

  3.本地生活竞争激烈

  本地生活营收106.3亿元,同比增长5%。财报解释称是被视作收入冲减项的补贴效率提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巴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