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4年亏超百亿关闭全国所有门店 生鲜电商行业竞争白热化痛点无解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刘俊斌教授表示,每日优鲜前期建立了较大服务规模的前置仓并有管理人员,成本就会居高不下,影响利润,如果危机处理不及时,也许会造成更大的困局。在业务方面可能没有更广泛的与传统零售企业合作,形成了“重资产”,影响了现金流量。

  持续亏损年报难产,行业竞争加剧

  这些风波背后,曾为“生鲜电商第一股”的每日优鲜早已深陷泥潭——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存有退市风险、财报延迟发布。

  2014年12月,每日优鲜获得5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2015年5月,获得腾讯领投10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后又获得多轮融资,其中不乏腾讯、老虎环球基金、浙商创投等知名机构。

  2021年6月,每日优鲜在美国上市,正式成为“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以此发行价计算,每日优鲜IPO募资额约为3亿美元,IPO市值为32亿美元。

  但在加速扩张的同时,亏损加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净亏损分别为22.32亿元、29.09亿元、16.49亿元。

  而2021年的年报“难产”,截至目前都未能公布,根据此前其预计,2021年净亏损可能超过37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亏损超过3亿元,算下来,4年累计亏损或超过100亿元。

  由于迟迟无法交出财报,且由于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每日优鲜还收到了纳斯达克的警示函。

  持续亏损下,每日优鲜只能靠一贯的路径依赖去寻找新融资。近日,每日优鲜曾宣布与山西东辉集团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按照协议规定,山西东辉集团计划向每日优鲜进行价值2亿人民币的股权投资。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认为,2020年疫情也加速了生鲜电商的竞争白热化,各电商巨头纷纷抢占新赛道,而对于一些中小生鲜电商来说,发展的空间就越发有限。每日优鲜面对的是叮咚买菜、天天果园、多点、朴朴等同赛道者竞争外,还要面对社区团购的夹击,另外加上头部电商平台京东、阿里、拼多多、美团等的入局,结果也似乎也已经预料到了。

  “得生鲜者得天下”,近年来,生鲜电商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22年4月底生鲜电商相关企业总注册量达27047家,从2017年增长近3倍。生鲜电商也出现多种经营模式,外部企业纷纷入局,行业竞争加剧。

  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生鲜电商一路走来颇为艰难,在经历多次洗牌后,能够存活下来的所剩无几。2016年,本来便利等10余家生鲜电商企业宣告破产倒闭,2020年易果生鲜也走向破产重组,总负债达到23亿元。

  “生鲜电商的突破在于整个市场的市场化过程”,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虎东表示,生鲜赛道也不算是什么新模式,和当初刚起来的电商被市场追捧的逻辑是一样的。只是生鲜赛道对产品的品质要求较高,所以做起来不是很好做。而且冷链市场的大环境,我国本来就比较弱,所以单靠生鲜电商自己杀出一条血路,基本上很难,因此生鲜电商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国冷链市场的一个痛点的反映——基础设施、冷链装备、冷链供应链等,都有很大的痛点需要解决。因此生鲜电商的突破,不能单靠生鲜电商自己,在于整个市场的市场化的过程,需要全盘考虑。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江楚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