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走到退市边缘,生鲜电商摸索有效“造血”途径,强化供应链和配送体系

  尽管已经成立8年,融资超百亿元,顶着“国内生鲜电商第一股”的光环上市一年有余,但每日优鲜还是没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在光环褪去之后,每日优鲜市值较刚上市时跌去九成,并在退市的边缘徘徊。

  自诞生之日起,生鲜电商就饱受盈利能力不足的困扰,企业生存往往过度依赖外部融资。今年6月份,有报道称,每日优鲜密集关停了多个城市的业务,仅剩下北京、上海、天津、廊坊4个城市的站点。7月14日,每日优鲜宣布,与山西东辉集团达成股权战略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山西东辉或其指定关联方将认购每日优鲜约2.99亿股B类普通股,金额等值人民币2亿元。

  “如果一家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完全依靠外部资本的‘输血’,自己却没有‘造血’能力,想要实现长远发展确实是有难度的。”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此前表示。

  对于未来,业内人士认为,需要重新聚焦生鲜电商主业并以用户体验提升为核心,不断强化供应链与配送体系,才能实现生鲜电商的业务突围。

  生鲜电商壮大依赖资本支撑

  回望过去,生鲜电商行业风起云涌的时刻还历历在目。自2014年每日优鲜成立之后,不断有新的入局者,包括叮咚买菜、美团买菜、京东旗下七鲜、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等,大额优惠券在各个平台上比比皆是。

  每隔几个月就传出的大额融资消息更是将生鲜电商赛道推向风口浪尖。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生鲜电商赛道共产生融资事件287起,涉及项目154个,披露融资总额达到463.4亿元,其中,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融资额突破100亿元。

  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在一级市场募资超过10轮。公开资料显示,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在2014年12月19日,每日优鲜首次获得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截至上市之前,每日优鲜已获得11轮融资,仅在2020年就获得3次战略投资。2020年12月9日,青岛国信、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阳光创投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

  2021年,社区团购兴起,生鲜电商队伍再次扩容。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至5月份,社区团购赛道仅有8起融资,披露金额超262亿元。但资金流向已经开始集中涌向头部平台,其中,“兴盛优选”在此期间的两次融资,金额就已高达31亿美元,而“十荟团”也获得了7.5亿美元融资,仅这两家的融资额就已达到整个行业的95%以上。

  2021年6月,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相继在美国上市。不过,生鲜电商虽然受到一级市场的看好,但是其在二级市场并不被买账。7月26日,每日优鲜股价为0.25美元,较上市时每股11美元跌去了97%。叮咚买菜也从股价最高点每股46美元一路跌至2.5美元。今年5月19日,因延迟年报披露,每日优鲜收到了“不符合继续上市要求”的警示函;6月2日,每日优鲜又收到了第二封警示函,根据纳斯达克规定,上市公司股价要是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就会收到退市警告。而每日优鲜自上市至今,市值跌去98%,已经走到退市边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