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急于扩张 美团遭京东抖音围攻

  01

  主营业务接连被人“惦记”

  这几年的美团,一直忙于扩张边界,几乎是什么火就做什么。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网约车、直播带货、社区团购、零售电商……大火的业务美团基本都有涉足。

  然而一味扩张之下,美团也树敌众多。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开始从各个方向“围剿”美团,想要从中突围绝非易事。

  前不久,有媒体发现,多多买菜位于北京和西北部分地区的团长们能够在平台拉新活动中获得更多的激励补贴。而这些城市,正好是美团优选在过去两个月才撤出的。按照计划,美团买菜将会接替美团优选的位置,然而原本的流量似乎已经被多多买菜捷足先登。

  甚至原先美团优选的一些团长都被多多买菜挖了过去,美团的社区团购正遭受着竞争对手的威胁。

  不仅如此,作为美团主营业务的外卖,也被场外的京东盯上了。自从美团于2021年底提出“零售+科技”的战略方向后,就不可避免的在即时零售领域和京东成为了对手。而近日传出京东进军外卖领域,也被业内一些人视为对美团涉足即时零售的“礼尚往来”。

  对于美团来说,扩张边界的新业务一直是最烧钱的,但为了找到新的增长点,又是不得已而为之。然而不断开拓新业务势必会出现“越界”的情况,因而遭到其它巨头的反击也在意料之中。

  腹背受敌之下,美团能否顺利从中突围显就得格外关键。

  02

  优化业务,被动防御

  餐饮外卖这个赛道上,原本只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互相竞争,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的黄色和蓝色制服也证明了这两家的“统治地位”。然而随着互联网流量见顶,开始有巨头盯上了餐饮外卖这块高市场份额的蛋糕。

  根据美团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其餐饮外卖业务的营收高达241.57亿元,溢利也是达到了15.77亿元,同比增长41.31%。可见餐饮外卖确实是个赚钱的业务,并且在配送体系成熟后,还会越来越赚钱。

  如果说抖音之前的“心动外卖”只是初步尝试的话,那么京东这次就是动真格的了。今年3月,京东在内部拆分了原有的零售V事业群,并成立同城业务部,聚焦家居、家政、本地生活等板块

  进军餐饮外卖业务似乎也是本地生活中理所应当的一部分,更何况京东本身就有着做即时零售的“京东到家”APP。该平台目前已覆盖了全国1400多个县市区,提供包括个护美妆、商超、生鲜、家电等多个领域的服务。想要做外卖业务的话,京东只需要在京东到家上增加一个板块就可以了。

  此外,京东旗下还有着“达达快送”,达达的骑手也常常出现在美团和饿了么外卖的配送过程中,有着丰富的外卖配送经验。对于京东来说,外卖不是“能不能做”,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

  6月17日,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采访中表示:“京东已经考虑做外卖业务,至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将取决于我们的能力,以及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起一个人才团队。”从京东的态度来看,这更像是一次警告,想让美团不要过分染指即时零售领域。

  另一边,新晋电商平台抖音也对美团的主营业务虎视眈眈。虽然曾经引发众多猜测的“心动外卖”板块如今已经变成了“目前抖音暂无外卖相关业务计划”的界面,但抖音对本地生活的想法一直没有停过。

  从2018年开始,抖音就尝试了布局本地生活业务。那时候抖音更多借助的还是第三方平台,或者是为商家在“企业号”上开设团购功能,但都反响平平。

  直到2020年10月,字节跳动商业化部成立了专门拓展本地生活业务的“本地直营业务中心”。此后,抖音通过地推的方式,不断招揽本地商家入驻抖音,获得了一定的商家数量基础。而抖音地推的目标,也大多定为了入驻美团的商家,因为它们显然很需要增加获客渠道。

  2021年,抖音在首页上添加了团购入口,在“同城”板块下可以看到“优惠团购”“心动餐厅”等板块。抖音将“团购”放到明面上来以后,和美团的竞争关系也愈发明显。

  为了增加本地生活业务的流量,抖音对入驻的商家们都进行了流量和补贴扶持。因而有些团购套餐设置的价格,甚至比美团还要便宜一些,这几乎可以看作是对美团的挑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