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科技”深入抗疫一线,美团、京东、阿里菜鸟等企业瞅准风口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的一家隔离酒店,2台小型无人消杀车熟练地乘坐电梯,为酒店进行全面消毒,一旁的无人扫地车同步在为酒店进行清扫工作。

  “无人消杀车每15分钟可完成1000立方米空间的消杀工作,而扫地车每小时可完成5000平方米面积的清扫工作,这大大节省了人力,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无人车的技术方案提供商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子公司总经理葛晴说。

  疫情防控期间,人工智能、5G等技术加持的无人车、无人机等“无人科技”依托零接触、多功能、全天候等优势深入抗疫一线,有效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负荷,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成为城市抗疫保供的重要力量。

  据葛晴介绍,除了无人消杀车和无人扫地车,公司研发的无人安防巡逻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卡点高速路口派上了大用场。

  “高速路口人流量大,无人安防巡逻车可以来回巡逻,为来往司机测量体温,并进行防疫宣传,既为司机提供了便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葛晴说,目前这种无人安防巡逻车在上海、河北、云南、新疆等地都已投入使用。

  此外,面对疫情运力不足的问题,无人配送车和无人机有效缓解了物资“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在广东、上海等地区,无人配送车深入疫情管控区域一线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无接触物资配送和寄递服务。在上海,无人机不仅承担着小区巡航、宣传疫情防控的工作,还成了为居民送药的得力助手。

  美团、京东、阿里菜鸟等企业也瞅准风口,纷纷布局无人配送业务。今年“618”购物节启动后,菜鸟驿站在全国200多所高校累计投入500多台无人车“小蛮驴”服务百万师生。

  自5月20日起,美团无人机开始在杭州进行常态化核酸样本运输,截至6月13日配送了超100万人次的核酸样本。

  据报道,美团CEO王兴近日在分析师电话会上表示,包括自动配送车、无人机等在内的机器人可以与骑手协同,更好地满足居民社区、办公园区、大学、开放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他还提到,无人机和自动配送车是对现有的配送网络的能力补充,从而从结构上提升履约效率,并最终提升用户体验。

  随着无人配送技术在更广范围内的应用,地方政府也进一步发布具体的管理方案。2021年5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为首批无人配送车企业颁发了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首次给予无人配送车相应路权。深圳、上海、广州、长沙、武汉等地也正在加紧研究相应管理办法。

  “科技是抗疫的硬核武器,也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在疫情防控的诸多环节都可以高效、精准地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科技企业更应该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抗疫提供科技支持,真正地实现科技向善。”葛晴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