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互联网变阵潮下做外卖,京东在想什么?

  业务“辞旧迎新”,红海中是否还有胜点?

  《晚点LatePost》最近报道,京东餐饮外卖选择在郑州等城市进行试点,目前还未正式上线。而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这将取决于我们的能力,以及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建立起一个人才团队。”

  他将重点放在京东的物流子公司,达达快送拥有同城配送方面的“强大能力”上。对此,市场评价可分为两派。

  一派认为,2021年,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同比增速达29.9%,市场空间足。而京东的基础建设比较好,京东APP、京东到家等业务模式和流量条件足够,只需要设计好将外卖餐饮融入同城购业务的方案,很快就能出成果。

  另一派则认为,由于美团在闪购零售方面的强大攻势,使京东产生了被威胁的感觉,加之京东需要新的增长点,这才推动了外卖业务的诞生。并且,这将导致京东再次烧钱,外卖领域再起波澜,尤其是抖音一直在本地生活领域暗自发展,加上饿了么,多方可能产生碰撞。

  美团CFO陈少晖在2021年业绩电话会上透露,2021年美团闪购年交易用户达到2.3亿,总交易额达到了外卖的12%(约842亿元)。双方在即时零售领域确有显著竞争。

  不过,京东既然表明了“聚焦主业,运营效率优化,强调投入比”的主旋律,对外卖的投入理应不会无止境。它更可能更倾向于结合当前的基础设施与市场反馈,有选择地占领一部分市场,测试自身资源的复用能力。

  例如像京东在即时零售商超领域的优势一样,瞄准品牌餐、员工餐或其它细分项,以可持续运营为目标,而非力争全面上马。

  京东同城购业务部成立于3月,整合了原京东零售-全渠道到家业务部以及技术与数据中心-全渠道生态部部分职能,其中包括同城生活业务部以及同城餐饮业务部。

  然而,京东的主要挑战在于,餐饮外卖领域的长尾效应还要远远强于商超店,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开拓和维护压力。京东,包括旗下即时零售业务的配置,能否满足需求,以及京东自身的战略定位、投入意愿,将明显左右外卖业务走向。

  2018年,滴滴曾在9个国内城市上线外卖业务,一度获取有效市场份额。但最终,由于缺乏竞争力和可持续运营可能,业务很快关停。

  此刻,京东尚未真正直面市场挑战,进退仍在它一念之间。但无论如何,今天的互联网公司,必然不会走曾经大开大合的路子。把握住高效、良性发展思维,才是它们的主旋律。

  来源:美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