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互联网变阵潮下做外卖,京东在想什么?

  “新业务在Q1进行了调整,对短期商业化发展不利的进行了关停并转,未来还会更多进行业务的聚焦,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地进行这项工作。”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京东CEO徐雷这样表达对新业务的态度。

  于是,6月17日,未来消费独家报道了京东内部将再度变阵、京喜事业部将在本月内被拆散的消息,与京东的变革之心两相印证。然而也是在6月17日,京东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京东正准备进军外卖服务。

  既守且攻,又退又进,京东在想什么?

  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向,但京东以攻为守

  今年以来,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对业务进行调整,收缩战线甚至砍掉部分过度烧钱的部门,重新规划战略增长路线和目标。

  例如,一季度快手业绩电话会上,快手CFO金秉表示““我们对今年内实现季度国内业务调整后净利润转正很有信心,路径也是比较明确的。”包括爱奇艺、哔哩哔哩等互联网公司在内,都对今年的盈利进展做出了明确规划。拼多多则在更早前,已经迈入盈利公司行列。

  3月23日,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 Mitchell在一季度财报会上直言,公司将陆续退出利润率较低的商业服务。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可见,这是一次综合性转向。

  中信建投6月8日发布研报称,Q2互联网公司的广告、电商等业务仍会受到影响,但降本增效主线下,下半年各家互联网公司的盈利能力与报表质量或有明显改善。

  京东亦是大势一员,京东CEO徐雷在财报电话会中说:“未来京东将持续优化和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追求现金流健康、利润健康的可持续高质量增长。”

  而未来消费报道称,京喜 APP 、京喜通(原京东新通路)、京喜拼拼将并入京东零售。 在合并之前,京喜事业群将进行一系列的人员与业务优化。京东本次优化目的是为了增加集团造血能力,各部门去留,将与本次618期间的盈利状况息息相关。

  消息称,包括京东健康、京东工业、京东零售等全集团范围内,若月底未显盈利迹象或亏损控制能力,都有可能被调整。

  2021年四个季度,京喜所在的新业务板块分别录得亏损22亿元、30.2亿元、20.73亿元与32.2亿元。今年3月10日晚,京东发布2021年Q4及全年财报,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52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的0.65亿元。

  京喜是京东发力下沉市场的业务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约5.7亿,同比增长20.7%,新增用户中的70%来自于下沉市场。

  3月份,零售V事业群被拆分重组,彼时京喜就被新浪财经报道区域优化,尤其是京喜拼拼业务。据称,京喜目前已确定仅保留有盈利能力的北京地区,和试点To B的郑州地区。

  整体来看,重新构建业务体系,既符合当前互联网降本增效、聚焦盈利的趋势,也是京东在长期投入后,重新思考投入产出效益的体现。

  不过,一边在控制业务,一边确定进军外卖,京东的战略颇有以攻为守之意。在当前局势下,京东或许不是想打烧钱的新战争,也不太可能奋力进攻。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