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七年前就涉水电商直播,却没能守住优势!这家公司已触到天花板?

  蘑菇街上市以来股价走势(美元)

  直播业务或难挽颓势?

  在蘑菇街涉水直播业务的几年里,该公司GMV迅速扩大。

  据统计,在2018年9月里,该公司每天进行总计约3000小时的视频直播,总GMV由截至2017年3月31止年度的118亿元,增长24.6%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的147亿元;时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该数值进一步增至174亿元。不过,进入2020年后,蘑菇街的年度总GMV出现下滑,截至2020年和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的总GMV分别为171亿元和139亿元。

  以公司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蘑菇街2022财年下半年的GMV为52.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其中,与直播相关的GMV同比下降23.0%至48.46亿元,占该公司当期总GMV的92.7%。

  不过,在2019财年至2021财年期间,蘑菇街的直播业务虽一直保持着增长状态,但增速已有所下滑,各财年与直播相关GMV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8.1%、91.6%和38.1%。尽管如此,该公司与直播业务相关的GMV占当期总GMV的比重,也由2020财年的46.2%一路增至2021财年的78.5%,时至2022财年下半年,该比重进一步增至92.7%。

  这或表明,即便公司直播业务GMV增速在下降,但其商品售卖对直播的依赖越来越重,一旦该模式出现变数,将会严重影响公司业绩状况。亦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公司的直播业务增长或已触及到天花板。

  此外,近年来蘑菇街的佣金收入逐步成为公司总收入的主要来源,该部分的收入占比从2017财年的29.3%一路上升至2018财年的42.8%、2019财年的47.3%和2020财年的52.5%,进入2021年后,该比重已增至六成以上,2021财年和2022财年分别为66.0%和67.2%。

  而在2017财年至2019财年期间,蘑菇街的佣金收入逐年增长,进入2021年后陷入下滑。数据披露,该公司2020财年至2022财年的佣金收入分别降至4.38亿元、3.19亿元和2.27亿元。

  针对于蘑菇街上述直播业务GMV以及同时期佣金收入的变化情况,业界有观点指出,在前期直播业务GMV规模还处于持续增长的阶段,该公司佣金收入却于2020财年起陷入下滑,这或与该公司缺少具有影响力的头部主播、议价能力不足、商品转化率较低等因素有关。

  在之后的经营中,蘑菇街能否突破瓶颈或重新探寻到新的业绩增长点,尚待时间来验证。

  来源:投资时报 研究员 吕贡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