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告别零佣金 抖音挥刀本地生活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本地生活服务的市场基本由美团、饿了么两大巨头占领。与此同时,这个愈发庞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一位又一位玩家冒险闯入。

   抖音正是其中一员。 近日,抖音本地生活发布一则通告称,6月1日起,抖音将调整本地生活服务的软件服务费政策,这意味着抖音即将告别“零佣金”的时代,迎来全面变现的时机。 

  平地一声惊雷起,抖音此举吸引了众多人关注。 

  谈及抖音和本地生活的关联,要把时间拨回2018年。 

  这一年,抖音尝试布局本地生活业务:在抖音内搭建生活服务场景、为商家在“企业号”上开设团购功能……由于缺乏深度管理经验,入驻的商家很难以低成本获得增长空间,抖音的本地生活业务进展并不顺利。 一路跌跌撞撞,时间来到2020年。

  字节跳动集团的人力、战略部门开始调研美团的本地生活业务架构,并成立专门拓展本地生活业务的“本地直营业务中心”(包括垂直业务、广告业务和创新业务)。

  随后进行内部人员调整,在生活服务、餐饮等行业集中发力。 而后的一年里,抖音通过地推,不断向一二线以及下沉市场进军,吸引本地商家入驻抖音,获得了一定数量的商家基础。 

  在此期间,为了更快地获客,抖音给予了B端商家流量和补贴扶持。并通过优化团购入口、直播售卖、优惠补贴等方式,吸引了大批C端用户,实现商家、平台与用户之间关系的初步搭建。 

  历经三年多的布局,抖音本地生活业务已经初见规模。 

  目前,抖音本地生活的运营模式是以一二线和网红城市做直营、三四线和郊县走服务商的合作模式。为了便于服务本地商户,抖音生活服务正在各地组建团队,已开辟了 21 个直营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 

  此外,抖音本地生活还加强对商家、服务商和内容的投入,全力加码对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搭建。

  对于本地生活的商家,抖音本地生活推出了“抖音来客”App,助力本地商家打通线上线下经营壁垒,促进线上线下交易闭环。 在内容方面,抖音本地生活在近期推出“生活服务机构平台”,该平台类似于抖音的短视频MCN机构管理平台,可以为本地生活的创作者、机构提供相关的后台管理。这意味着抖音将加强在本地生活方面的内容产出,为商家和机构提供更高效的内容变现。 在搭建好商家、用户和内容等多边关系后,抖音本地生活正逐步走向扩张之路。

  抽佣变现,必然之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业之道,莫非如此。

  艾瑞咨询的报告数据显示,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渗透率仅为12.7%,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对于万亿级本地生活市场这块大蛋糕,抖音自然也不会放过,故而想方设法展开布局。

  比格披萨创始人曾说:“近些年,大家对线上流量的获取越来越重视,因为新的流量聚集产生之后,如果不能在其中赢得存在感、分到一杯羹,很可能就会丢掉一块市场”。

  事实正是如此,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流量在哪里,商家就跟去哪里。抖音作为互联网巨头,也深谙其道。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