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发力本地生活 逼近美团

  01

  发力本地生活,抖音靠近美团

  抖音发力本地生活,从上调佣金开始?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平台“巨量学”官网发布了《费率调整意见征集》,指出抖音平台更新了《软件服务费政策》,更新后,住宿、游玩、休闲娱乐等多类生活服务类商家的软件服务费率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其中,住宿软件服务费率上调至4.5%,美食、游玩和休闲娱乐分别上调至2.5%、2.0%和3.5%,于2022年6月1日起生效。在这之前,用户支付的订单,软件服务费率仍按0.6%执行。

  一看到上调,大家肯定没什么好印象。但我们拿抖音跟其他做本地业务的平台对比一下,比如美团和携程,大家可能就会改变最开始的看法。

  根据相关数据,美团在本地生活业务方面向入驻商家收取的佣金是10%左右,而携程则达到10%~15%。

  所以即使抖音的本地生活业务佣金上涨,其费率也还是远远低于美团和携程的。所以,对比起来,商家肯定还是愿意入驻抖音的。

  不过相比美团、携程这些在本地生活业务上的老牌玩家,抖音的本地生活业务起步较晚。

  在2019年之前,抖音接触本地生活业务,还是通过接入美团携程等酒店预订内容,做卖流量的生意。

  而2019年之后,抖音开始自己做酒旅业务,在站内上线了三四千家酒店,与酒旅订单直连, 开启属于自己的本地生活业务板块。

  此后,抖音在本地生活业务板块持续发力。今年3月,抖音上线独立商家运营APP“抖音来客”,一改此前商家注册抖音并认证后即可通过企业服务中心的功能板块上线团购产品的操作,转移到抖音来客APP上操作。

  相比通过抖音主站进行核销,抖音来客的推出意味着团购的正式化,也代表着抖音本地生活进入加速期。

  众所周知,美团的本地生活业务采取的就是团购模式,抖音在本地生活板块大力发展团购业务,很难不让人怀疑其是不是在“效仿”美团?业务的重合,让抖音与美团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02

  电商算法,难以适用本地

  发力本地生活业务板块,是抖音流量变现的需要,所以不管外界如何评论,抖音都势在必得。

  据了解,抖音的营收占据了字节跳动公司总营收的60%,而抖音已经进入了流量增长的瓶颈期,并且广告占据了抖音营收的大头。

  但从去年11月,字节跳动就传出国内广告收入停止增长的消息,这是字节2013年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危机”,形势不可谓不严峻,广告停止增长意味着意味着字节跳动整体收入增长乏力。

  所以,增加变现渠道就显得尤为紧迫。瞄准电商和本地生活,抖音开启自己的流量变现之路。

  众所周知,抖音核心的竞争优势是,基于算法推荐的信息分发模式具备更高的效率。

  在六亿流量和算法的加持下,抖音电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功。

  据媒体报道,2020年抖音电商GMV达到5000亿,去年这一数字(宽口径下,站内+站外)已经逼近万亿。

  那么本地生活呢,是否能够在流量的加持下,采取跟抖音电商同样的算法达到目的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