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上线比价功能引争议?618前大力推比价是在卷商户吗?

  二、618前大力推比较真是在卷商户吗?

  说实在,说起比价这个功能,相信绝大多数人其实都不会陌生,早在多年前京东就已经上线了比价功能,而且还有不少第三方的网站和APP也在提供比价功能,为啥这次淘宝的比价会引发如此大的讨论呢?我们到底该怎么看淘宝的比较功能?

  首先,淘宝这次的比价功能其实是一次自我革命。相比于京东的比价功能,淘宝的这次比价其实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京东的核心优势是自营商品,在京东上购物自营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价就显得非常容易,因为所有的商品都是一家卖的,价格的不同往往仅仅是受到时间和货源都少数因素的影响,自己和自己比价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因为也不牵扯第三方,所以也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淘宝可不是自营为主的平台,淘宝只是一个平台,在上面卖东西的商家都不属于淘宝,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每个商铺的价格其实就是各个商铺自我能力的一种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进行比价无疑将会让一些相对较小,竞争力较弱的商户失去原先自己的市场空间,这对于淘宝来说无疑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情,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第三方比价软件还曾经被淘宝起诉过,不过在当前互联网电商市场发展到今天的情况下,淘宝还是选择了进一步让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更好,上线官方比价其实就是这种自我革命的体现。

  其次,淘宝比价真的是在内卷商户吗?正如我们上面所说的,淘宝的比价功能的确是有一定内卷商户的嫌疑,毕竟大部分的商户都是第三方商户,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动比价无疑会进一步降低商户在价格上的竞争力,可以说之前的淘宝就像是一个经济学上的黑箱,由于上面的商户众多,不同搜索所展示的结果也是不同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商户的商品价格和消费者之间其实遵循的就是一个经济学上的价格歧视原则,我们经常会发现几乎同样的商品,价格却差距往往很大,这其实就是不同店铺不同货源所带来的价格差异。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者在淘宝上购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就是接受了这种盲猜价格的逻辑,当然如果消费者足够有时间有精力完全可以自己去货比三家,不过大多数时候,如果商品的价格差异不大,消费者是不会愿意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去比价的。

  而这次淘宝上线的功能就是让这种比价更加方便,对于一些本身渠道能力偏弱的中小商户的确是一定的市场内卷,必然会让部分中小商户面临比之前更大的经营困难。不过相比于京东的比价功能来说,淘宝的比价功能还是比较克制的,一般情况下并不能在任意商品都使用这个功能,只能在官方给出的商品里面使用,或者是在详情页面点击 “ 比价查询 ”,这无疑也是淘宝保护商户避免过度内卷的一种策略性选择。

  第三,淘宝比价到底该怎么看呢?说实在,今年以来淘宝的一系列动作实际上都在证明淘宝已经越来越在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各大电商平台之间互相借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所以淘宝无疑是在用更低的姿态去面对竞争,开始学会虚心学习无疑是淘宝当前最大的变化。不过,就以这次的比价功能为例,淘宝推出这些功能特别是在大量非自营商户中推出这个功能,也必须要时刻提防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于部分商户来说,其很有可能采用看上去相似但是却是“李鬼”的商品,或者故意把商品内容变得与其他店铺不同,从而规避比价的现象,真的要做好比价的话,就必须保证商品的质量和品质都是一致的,这才是比价存在的核心基础。

  虽然,我们没办法完全否认淘宝的做法有推动商户付费上热搜赚钱的想法在其中,但是淘宝的这种做法无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电商特别是线上中小商户的生存环境,电商产业的大发展和大洗牌时代正在来临,面对着这样的变化,各个商户真的要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到底该如何应对了?

  来源: 江瀚视野观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比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