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行业全面复苏 一场大变革已经开始

  其一,顺丰大举进军电商件,导致毛利率下降。

  因为没有与电商平台绑定,顺丰一直面临着下沉市场的空白。为了弥补这片市场空缺,顺丰推出特惠专配产品,大力推动经济件业务的增长。

  但是经济件业务的上涨带来的结果却是公司毛利率的不断下滑。在极兔的强势攻势下,继续降价加剧了顺丰的增收难题。

  其二,顺丰作为自营型企业,在基础设施的投入上毫不吝啬,重金打造了具有高效力的各个运行环节。

  快递行业本来就是重资产行业,这种高投入也意味着高成本。

  对顺丰来说,覆盖的物流环节越多,需要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大。这种压力在毛利率不断下滑的价格战期间全面爆发。

  扩张和盈利的平衡点没有找到,却挨了现实的鞭笞。在财报会议中,王卫不得不向股东致歉,表示:“在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在此后的时间里,顺丰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和定价策略,减少低毛利业务服务的数量,提升单票收入。另一方面,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发力国际业务。

  经过一年的努力,顺丰以核心物流业务为发展重心巩固了基本盘,并且打开了全球市场。

  从财报数据来看,顺丰控股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10.2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4月份,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完成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

  可以看出,在回归正常的轨道之后,顺丰成功稳住了局面,摆脱了陷入巨亏泥潭的困局。

  虽然经营状况出现波动,但考虑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以及顺丰单票收入还在上涨,认为顺丰稳中向好。

  也许顺丰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元气,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就像亏损时震惊了整个市场一样,顺丰同样以超逆袭的姿态稳住了局面。

  03

  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主基调

  一场价格战,不仅使快递企业出现阶段性亏损,同样把快递行业掩藏在增长喜悦中的不足暴露出来。

  在电商行业逐渐触摸到天花板的时刻,走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市场共识。

  为什么国内的企业长期陷入价格战的泥潭无法自拔?

  很大的原因是我国的快递行业数字化和自动化水平不高,服务内容单一,系统运转和管理效率低下。

  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盈利能力无法提升,为了生存只能通过价格战来扩大规模。

  长期以来的成本倒挂导致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消费者的体验提升成为必须攻克的难题。

  日前,《快递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正式提出:快递业正在从“以价换量”的旧业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站在重大的战略转折点,快递企业需要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降本增效,提高研发投入来实现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在解决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必须保证基层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

  去年下半年,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意见》,保障快递员能够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同时,人社部还在持续跟进快递员其他的福利待遇提升问题。

  在物流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上,必须加快数字技术与物流产业的融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目前来看,顺丰坚持数字化转向,拥抱全球大市场;京东物流大力建设数字化智能供应链,赢得消费者信赖;菜鸟的数字化已经形成明显的优势。

  他们是第一批在全国统一大背景下,吃到数字化降本增效红利的企业。

  行业的拐点到来,一场大变局已经开始,快递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未来,这场变革将会为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

  来源:电商报 文/月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