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递行业全面复苏 一场大变革已经开始

  01

  快递行业明显回暖

  挺过至暗时刻,凯歌再次回响在快递江湖。

  遭受重创的快递企业经过自我疗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命力。盈利能力修复后,快递企业开始真正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昨日晚间,韵达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三家快递企业都对外公布了4月经营数据。

  在业务量受损的前提下,行业营收普遍上涨。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单票价格的增加。

  首先,我们来分析营收收入。

  4月份,韵达快递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圆通速递收入31.22亿元,同比增长10.78%;申通快递收入20.33亿元,同比增长11.42%。

图片

  其中,以申通快递的营收增速最快,以圆通速递的营收最多,整体上都呈现上涨的趋势。

  其次,我们来分析完成的业务量。

  4月份,韵达快递完成业务量11.32亿票,同比下降19.37%;圆通速递完成业务量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

图片

  其中,以韵达快递的业务完成量下降比例最多,以圆通速递完成的业务量最多,整体都呈现下降的趋势。

  最后,我们来分析单票的收入。

  4月份,韵达快递单票收入2.53元,同比增长24.02%;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51元,同比增长16.41%;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

图片

  其中,以韵达快递的单票收入增长最多,以申通快递的单票收入最高,整体呈现上涨的趋势。

  综合来看,圆通速递的表现最为亮眼。圆通速递完成的业务量最多,营收也最多,但是单票收入最低,领先行业平均水平且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快递行业回暖迹象明显,修复区域逐渐扩大,已经传出了全面复苏的信号。回首过去两年的至暗时刻,残存的绝望滋味依然在快递企业的心头萦绕。

  本来快递行业刚刚经历了一轮大乱斗和洗牌,大企业分食了整个市场的大蛋糕。大家虽然偶尔会来一次价格战,但很快就会偃旗息鼓。

  小打怡情,只能充当无聊日子里的一点调剂,几家快递公司都处在利润稳速增长的安逸中。

  好景不长,极兔横空出世,搅乱了一汪平静的湖水。一场价格战浩浩荡荡打了一年之久,到最后义乌甚至出现了“8毛发全国”的冰点价格。

  整个行业内斗空前严重,失控的价格战下,快递巨头们元气大伤。

  在价格战的大背景下,基层快递员的日子越来越难过,拼命挤压工作时间做到两倍甚至更多的工作量,才能勉强维持收入。

  直到现在快递员岗位还受到影响,在最缺工职业中排第七。

  02

  顺丰稳住了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场由极兔掀起的腥风血雨中,损失最严重的不是同样背靠电商平台的通达系,而是定位更为高端的顺丰。

  顺丰2021年一季度业绩爆雷,发布公告称预计净利润亏损9亿-11亿元。公告的第二日,顺丰股价直线跌停,总市值蒸发超2000亿元。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没有与极兔进行正面竞争,为什么是顺丰失血最严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递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