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进入视频直播时代 京东阿里大战抖音快手

  01

  传统电商扑向短视频

  存量时代,短视频+电商的模式异军突起。作为最后一座增长金矿,短视频电商成为行业中的当红炸子鸡。不甘示弱,传统电商平台也争先恐后做起了短视频生意。

  能够挖掘消费者潜在消费需求的兴趣电商抓住了传统电商货架模式的短板,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虎口夺食。淘宝、京东、拼多多面对挑战者,用攻击代替防守,向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腹地进发。

  据悉,今年2月,淘系电商内部成立了专门的内容化小组,由各业务的核心骨干带领。内容化战略将是淘宝2022年的发展重心。

  目前在淘宝APP上,短视频主要集中在两大阵地。一是淘宝APP首页一级入口“逛逛”,其现在已经跻身为三大内容种草平台之一。“逛逛”由“微淘”升级而来,聚合了买家秀、卖家秀等内容,以直播和短视频两种形式展现。

  二是淘宝的“猜你喜欢”推荐。如果说“逛逛”像小红书一样,是一个内容种草聚集地,“猜你喜欢”则是“转化加速器”,针对单个商品来提高转化率,以图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展现。

  淘宝内容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千城曾提到,淘宝会不断丰富媒体化内容,而短视频作为其中的重头戏,推出力度最大。

  抄淘宝作业,上个月京东进行了改版内测。内测版本中,京东和淘宝仿佛孪生兄弟,相似度极高。在目前的正式版本中,京东降低了首页焦点图占据的比重,包括“京东直播”在内的功能四宫格上移。

图片

*(左为淘宝页面,右为京东内测页面)

  此外,迎接2021年双11,京东首页底部“发现”Tab,升级为“逛”,并提出了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种草官的“发现者”概念。在全面整合直播、图文、短视频内容之后,这是京东内容生态的再一次升级。

  无独有偶,逐渐在狂奔中失力的拼多多也迈出了加码短视频的脚步。与淘宝和京东利用短视频来做种草工具不同,拼多多更像把抖音强行塞入了自己的电商框架中。

  据报道,拼多多发出达人招募令,利用补贴来吸引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来入驻。目前,多多视频处于拼多多APP的一级入口,但是视频内容与电商没有太大关联,充斥着浓重的娱乐化意味。

  短视频赛道已经形成了成熟且固定的格局,拼多多如果想再造一个抖音,简直难于登天。或许,拼多多是想通过多多视频来增加用户使用拼多多的时长。毕竟,用户停留的时间越久,越有可能转化为消费者,消费的金额也越多。

  淘宝、京东、拼多多依据不同的考量做出了相同的决定,全力加码短视频。在货架电商的天花板下丰富内容生态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但电商巨头们敢于迎难而上。这是因为传统电商已经意识到已经到了要么转型,要么等待死亡的关键时刻。

  寒风乍起,传统电商全力押注短视频,希望能够在这座金矿中找到破局之法。

  02

  传统电商站在迷茫的路口

  “猫狗拼”三雄争霸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电商巨头们的日子变得越来越不好过了。财报显示,2021年京东的全年净亏损达到36亿元。好学生阿里同样承压,核心电商业务出现首次负增长。一路狂奔的拼多多也不得不放慢了脚步,创下了上市以来最低的营收增速,仅为3%。

  受行业红利消失和疫情等大环境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难以继续增长,呈现下降趋势,甚至连淘宝无往不利的大杀器“双11”都显露出颓势。本身增长无力的前提下,淘宝、京东、拼多多等传统电商又遭遇外敌环伺,情况更加危急。

  短视频风口之下,抖音、快手等老牌短视频平台携流量,举起“内容电商”的大旗,对传统电商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短短时间,新兴的内容电商就从老牌霸主口中夺下了一大口蛋糕。据数据显示,淘系电商市场份额连续5年下跌,比巅峰时期降低了22%。京东、拼多多勉力维持底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