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95后京剧演员郭雨昂:打赏助力文化传承,年轻人在直播间爱上国粹

  “师傅张南云青年时师从梅兰芳先生,他曾经向我描述百花齐放的梅兰芳时代。这个我向往的场景,在抖音直播间里好似重现了一样,观众更广泛,也更愿意了解京剧。”24岁的郭雨昂说。

  接受了近20年科班教育,在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郭雨昂并没有按正常的职业规划去京剧团,而是在抖音直播间里线上演唱。在那里,他找到另一种传播京剧的方式。如今其抖音帐号@郭雨昂ANG 已收获超26万粉丝,这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南云的入室弟子、梅派第三代传人表示,他在直播间的“不务正业”,让很多年轻人爱上了京剧。

  郭雨昂从小和京剧结缘,4岁开始培养戏曲爱好,六年级小学毕业后,开始走向科班学习。在河北石家庄戏校六年的学习中, 他每天早晨5点多起来练早工,因为在把杆上荡腰甩腰头要向下,早饭都不能吃。一个动作保持20多分钟不能变,千锤百炼后形成肌肉记忆,练就了他现在的台上功夫。

  和普通戏曲演员不同的是,郭雨昂学的是旦角,唱的派别是梅派青衣,像他一样从事男旦演出的越来越少。从石家庄戏校、北京戏校毕业后,郭雨昂接着到上海戏剧学院进行进修,也是在此时,她开始与抖音结缘。

  郭雨昂介绍,自己做抖音直播开始于一次偶然。那时他大学还没毕业,和同学连线聊天时唱了几句京剧,结果深受网友喜爱。在后来的直播中,还有网友网友搜集戏词,根据他的演唱,一句句发到公屏上。这让他深受感动,找到了传承京剧的另一种方式。

  近几年受疫情的影响,大环境对线下的戏曲演出不是很友好,线上直播的优势凸显。郭雨昂在直播唱戏时,会和天南海北的网友直接在线交流,遇到疑问直接在线解答。他还会安排把戏词直接发在公屏上,让大家听得懂自己在唱什么,方便网友更多了解京剧的相关知识。

  慢慢的,郭雨昂京剧直播间里年轻人越来越多,每当他看到有年轻的观众留言“我听过你在直播间唱戏,我后来去剧院看戏了”时,他就很开心。这些观众,因为看到他的京剧直播而走进了剧场戏院,产生了真正想感受传统京剧魅力的兴趣。这让体会到了京剧直播的意义。

  科班出身,却在网上直播唱戏,郭雨昂曾被人质疑“不务正业”,但他得到了恩师张南云的支持。张南云青年时师从梅兰芳,后来曾在世界各地巡演,她曾向郭雨昂形容过梅兰芳时期群众看戏的热情。而在抖音,郭雨昂感受到了这份热情,他仿佛看到了梅兰芳先生所说的京剧黄金时代。“每当我看到有年轻的观众对我说我听过你在直播间唱戏,我后来去剧院看戏了,我就很开心,我觉得京剧就应该像现在的相声表演一样,有一天能引领年轻人的潮流。”

  数据显示,2021年,抖音传统文化类直播场次比上年增长了100万场。以其中最受欢迎的传统戏曲为例,过去一年,戏曲直播开播场次超过80万,平均每场观看超过3200人次。每一场戏曲直播都相当于一场中型演出。

  为了帮助更多像郭雨昂一样的戏曲演员走向台前,抖音直播发布“DOU有好戏”计划,加大对戏曲直播扶持力度。抖音直播未来一年将至少帮助10个院团、1000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第二剧场。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