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手上市一周年答卷:直播落潮,电商承压,押宝海外?

  3月29日晚间,快手发布了上市一年的首份财报。这是程一笑自去年10月正式接任快手CEO以来的首份财报。

  整体来看,快手发展路径明确,增长之下盈利压力加重,“降本增效”成为其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伴随着短视频行业从增量发展阶段走向存量发展阶段,快手也已经从用户高投入扩张转换为注重效率和商业化的扩张模式。

  快手创始人兼CEO程一笑表示,快手年内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对成本费用的管控极大提高了运营和商业化效率。“我们对于今年总流量的增长保持信心,稳步朝着中长期4亿DAU目标迈进。”

  慢跑,仍未盈利

  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快手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35.0%。调整后净亏损35.7亿元。2021年全年,该公司总收入为811亿元,同比增长37.9%;全年调整后净亏损188.5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39.7%。

  2021年,快手依然处于增长阶段,不过增速已不再明显。虽然Q4 没有实现盈利,但亏损环比在进一步收窄,经调净亏损率为14.6%,较上一季度的22.5%改善7.9个百分点。

  快手年初刚获任命的CFO金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一年中,快手持续通过有效的资金分配和有序的投资策略,进一步控制成本、提高财务效率。并称今年内“很有信心”实现季度国内业务调整后净利润转正。

  去年三季度开始,快手在获客效率及用户留存率方面投入较大,目前已经从用户高投入扩张转换为注重效率和商业化的扩张模式。

  回顾过去一年,快手在2月顶着“短视频第一股”的光环登陆港交所。上市之时,快手被认为是史上最火爆的新股,市值超过万亿港币,股价最高达到过417.8港币,较发行价暴涨263%,市场做多的热情高涨。

  但是达到最高点后,业绩撑不起高估值,快手股价较高点腰斩,市场逐渐冷静,快手进入漫漫价值回归之路。如今,其股价较最高点已跌去八成。

  同时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下半年以来,快手对包括国际化在内的多个业务进行了收缩,并在组织发展上强调 “降本增效”,开始了精打细算过日子。

  2021年9月,快手启动了以加强事业部闭环为方向的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此次调整将过去的职能型架构转变为事业部型架构,主要为进一步提高 ROI 和内部协同效率。两位创始人也在 10 月进行调整,宿华卸任 CEO, 程一笑接任,宿华聚焦长期战略和新方向探索,程一笑主导快手整体业务和日常运营,二人角色分工更为明确,组织效率和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年末,快手开启较大范围裁员,覆盖电商、算法、国际化、商业化、游戏、A站等多个业务部门,个别团队裁员比例达到30%,快手方面则以“业务优化”回应裁员。

  去年年底,快手还在内部通知将于2022年2月起调整福利待遇,包括取消所有员工下午茶和员工早午餐免费供应;工龄超过3年的员工房补取消等。

  收缩战线、组织调整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快手销售及营销开支呈持续下降趋势,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68.5%、58.9%、53.8%和41.9%。

  不过,对于企业而言更重要的还是业务侧的增长。金秉分析,未来快手会为核心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好资源投入和规划布局,在经营管理和决策中,继续落实降本增效。

  直播收入占比降18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快手收入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以直播为主要收入来源转变为以线上营销服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直播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上一年度的56.5%降至38.2%。

  第四季度,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加55.5%至132亿元;直播收入同比增加11.7%至88亿元;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加40.2%至24亿元。

  其中,在线上营销服务方面,整个广告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挑战仍然存在,但是相比较其他领域,直播短视频领域的增长还是可观的,广告主对大体量,且流量持续增长的视频化平台还是有预算倾斜。程一笑表示,2021年四季度快手总流量取得同比近58%的增长。加上快手广告业务起步相对较晚,但也有相对更多的增长空间。

  直播方面,从全年来看,快手直播业务营收310亿,相比较去年332亿元同比减少了6.7%。相比较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直播峰值,目前整个直播市场都有所回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