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抖音 快手:直播电商平台谁会赢?

  说到平台,就绕不开直播,直播会不会颠覆电商格局?直播电商真正的机会在哪些平台?

  抖音快手,两大平台谁会赢呢?

  短视频,是2019年以来,中国互联网的流量霸主。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Q3开始,用户使用即时通讯类app的时长百分比,连续5个季度下滑,而短视频的使用时长百分比则连续5个季度上升。

  在2020年Q2,短视频的使用时长百分比,第一次超越了即时通讯,成为中国互联网top1。

  短视频使用时长,现在依然还在持续增长趋势中。当互联网整体流量大盘增长趋缓,短视频的增长,就是从其他应用那里抢到了用户的注意力和时间,就是对其他内容的强势替代。

  短视频top2平台之一的快手身上,就体现了这个趋势。具体到2021Q3季度,快手的流量方面表现优于上个季度。日活用户(DAU)达到3.20亿,同比增长17.9%,季度环比增速创下去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月活用户(MAU)达到5.73亿,同比增长19.5%,为2020年二季度以来最大季度净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快手日活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到119分钟,同比增长35.0%,日均流量同比增长近60%。

  说到直播电商格局,我们认为,直播的机会不会在淘宝、京东、拼多多这些电商平台上,这些平台的直播更像是支持平台发展的工具。

  直播和内容、注意力直接相关,直播电商的机会,一定会在新崛起的短视频平台上。

  我们认为,快手用户时长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就是直播,包括传统的秀场直播、泛娱乐直播,新兴的电商直播带货。目前,直播内容在快手日活用户当中的渗透率达到78%,而半年前这个数字为66%,提升明显,其中,电商直播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而电商直播带货渗透率的提升,意味着新兴的渠道,对传统电商渠道的替代。

  过去10年间,中国最大的技术革新红利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当短视频,直播成了互联网的入口和基础设施,直播电商高速增长。演讲披露了海豚智库的研究数据:2025年,直播电商会抢占25%的电商份额,年规模是4.25亿,年复合增长率是31%。

  电商的商业逻辑已经发生了质变。PC互联网时代,传统货架电商的商业逻辑是以平台为核心,流量驱动的,即“商品+公域”模型。

  直播电商的商业逻辑是以用户为核心,由内容和情感驱动,是“内容+私域”。直播电商时代,电商的展示方式从货架变成了内容,主播可以直接和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根基从交易变成了关系。

  在快手内容生态里,直播电商经营者,首先以自身鲜明的人设,和有观看价值的内容,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和心智,让消费者对主播本人有兴趣,再对品牌和商品形成兴趣,即“种草”。种草之后,经过各种方式的链接,用户可以成为品牌的私域粉丝,产生了信任价值。下一次的成交,就是消费者和品牌之间关系,信任价值的二次发酵。

  传统电商逻辑下,获取UV的渠道是公域。经营者想要GMV增长,首先要投放海量广告,第二要提高转化率,第三要提高客单价和毛利。

  快手直播电商的公式里,UV绝大部分来自私域恒定的流量,另一部分是从公域花钱采购的新增流量。

  有了流量之后的第二步,经营者需要做更多更有趣有用的内容,来提升曝光,提升内容观看价值,以短视频,撬动直播,让短视频用户进入直播。

  第三步,通过品牌的IP化,有故事的、鲜明人设,商品的内容化,和粉丝建立情感链接和信任,提升复购。

  总之,直播电商是完全不同的渠道,直播的加价率比传统电商低得多,一场直播有几千上万的人观看,就能带来规模化订单。

  直播让达人、品牌和用户直接建立关系,以关系和私域为基础成交。

  朵拉朵尚品牌,是快手直播电商新商业模型的成功先行者。

  2020年 4月,朵拉朵尚品牌创始人李海珍决定自己打头阵allin直播,以账号“朵拉朵尚李海珍”入驻快手。

  首先,这个账号就完全贴合“感性和理性层面,双维度人设”,感性层面足够“鲜明真实”,李海珍的简介“三个孩子的宝妈”,一下子拉近了她和品牌主要用户,女性群体的距离。理性层面,她是18年护肤经验的品牌创始人,在“美妆”这个垂直领域内,持续输出专业的知识分享,给粉丝新的信息增量,获取信任。

  感性和理性层面都足够丰富的人设,让李海珍成功在快手站稳了脚跟,入驻快手后迅速迎来了粉丝和销量的一路猛涨,作为账号矩阵的第一个账号,李海珍个人IP“朵拉朵尚李海珍”账号在3个月内涨粉至68万,单场直播GMV达5800万。这些粉丝都是基于对李海珍IP的信任和喜爱,从路人到粉丝,再用购买支持他们喜欢的李海珍,进而支持朵拉朵尚品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