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探店营销乱象频生,是流量密码还是饮鸩止渴?

  为了大量接活,有的达人根本不会去餐厅消费,而是对着图片“看图说话”,或是“复制粘贴”其他达人的内容,使得最终呈现出来的内容高度同质化。 

△探店内容越来越同质化

  内容同质化的一个后果是,消费者“反探店”的意识日益增强,部分消费者开始抗拒去一些“网红”痕迹太重的店。 

  对比探店兴起的前两年,如今,很多探店营销的引流效果已大不如前。 一些营销效果不佳的博主,甚至会伪造流量以“忽悠”付费推广的餐厅。 

  此外,由于博主的素质参差不齐, 一些探店博主会仗着自己有一些粉丝,就去威胁餐厅以索取好处。 

  “抖音探店难道可以不结账吗?”去年12月,一男子自称自己是有600万粉丝的探店达人,向餐厅要求免单被拒,还被服务员怒怼。视频被发到网上后,网友们直言:“网红吃相太难看。” 

△一些探店博主吃霸王餐引发争议

  部分美食大V为了制造热度获得流量,甚至会恶意诋毁一些知名餐厅。 

  去年初,拥有44万粉丝的博主“打假人李大鹏”测评广州街头多家老字号餐饮店。在他的视频中,伍湛记、陈添记、国强肠粉、源记等老字号,从食材到口味,从环境卫生到服务态度,几乎都被 “辛辣”点评了一遍:“广州老字号没一个能打的!”“虾臭了、艇仔粥不是白粥吗 ?” 

  虽然该博主的吐槽最终换来的是网友们的质疑,但是这无关紧要,他已经“拿捏”了流量密码,赚足了眼球。 

  “反复争论一家店到底好不好吃,甚至多个博主轮番‘引战’,制造的流量可能更大。”某位曾经做过网红博主的受访者说。 

  虚假宣传、虚假流量、吃霸王餐…… 这些乱象让“网红探店”逐渐变了味,很多餐厅老板对探店营销也越来越谨慎。 

  一方面,部分网红探店的确能帮餐厅实现引流的目的,但是,在泥沙俱下的市场中,这样的“网红”越来越少,大部分网红探店的引流效果都不如人意。 

  另一方面,网红探店和打折促销一样,效果往往不可持续,活动一停止,餐厅客流就下滑是常有的事。 

  一位业内人士向红餐网透露,现在一些餐厅已经不再热衷于找探店主播了,“因为很多老板已经意识到了, 探店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饮鸩止渴”。 

  探店营销背后,是弥漫在餐饮业的“流量焦虑”

  餐厅到底需不需要网红探店?该怎样客观看待网红探店这一形式? 

  对此,餐饮从业者们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一位餐厅老板王龙(化名)表示,自己并不常用网红探店这种推广手段,只把它作为品牌展示的补充形式。 

  他认为,餐厅经营者应该把时间和精力重点放在服务和食品安全这些最基础的工作上,“一些餐厅经常做推广,但店内的基础工作却做得很一般,最终生意还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如果把服务和餐品做好了,顾客自然会上门,无需过多的推销,生意也可以保持稳定。如果这些没做好,那线上带来的生意也很快会离开,这种拉势能的做法只是一种短期行为。”王龙说。 

  资深餐饮业营销专家王冬明先生接受红餐网记者采访时说:“现阶段,探店仍是餐饮老板可以选择的一条通路,但并不是必选项。由于媒体迭代太快,探店的时效性既突出又短暂,比如抖音、直播等,引流效果虽然强大,但只能持续几个小时,过了这个时段就毫无用处。” 

  红餐网认为, 餐饮老板和探店博主相爱相杀的背后,反映的其实是餐饮人长久以来被流量裹挟的痛和无奈。 

  “探店营销,其实就是花钱买流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品牌负责人告诉红餐网。 

  《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2024年餐饮市场规模可达到6.6万亿元。然而,虽然餐饮市场规模仍在继续扩充,但是行业之间的竞争却始终未见缓和,反而越拼越激烈。  

  而归根结底, 餐饮行业的竞争还是流量和市场的竞争。 没有客流就没有收入,在这个存量时代,流量增长几乎停滞,餐饮企业只能绞尽脑汁通过各种办法获取流量,实现店铺利润的递增。尤其是疫情后,餐企更加意识到了流量的重要性。 

  久而久之,大部分餐饮商家都被迫进入这场流量竞争的“内卷”中,并且愈演愈烈。 

  为了抢夺、维持流量,餐企间展开了激烈的营销战,除了探店,外卖、直播、点评网站等一切可以引流的平台,都成为了餐饮“内卷”的战场。 

  在这场混战中,有餐企成功创造了“爆单”神话,也有餐企翻了大跟头,大笔资金打了水漂。 

  可以想见, 未来餐饮业的流量内卷还将继续,而餐饮人的焦虑暂时也很难得到缓解。 

  注: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提到的李宇、张明、王龙均为化名。 

  来源:红餐网 何沛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探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